上海院士中心党支部组织集中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111408-01

11月11日,上海院士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聆听一个个优秀党员的榜样故事,回首自己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份初心。

上世纪80年代,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引发了全世界范围的“超导热”,赵忠贤院士带领着中科院物理所团队买二手设备、制作烧样品的炉子,硬是在异常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埋头苦干,与世界顶尖的科研团队同场竞技。付出终有收获,赵院士带领团队,突破极限,研获高温超导体,问鼎象征着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奖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但赵院士仍以“我是一个普通人,做着自己喜欢的研究”来描述自己,谦虚朴实,充分体现了一名科技战线老党员勇攀科技高峰的忘我精神。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从大学毕业参与北斗系统研发,28岁担任北斗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为了测试恶劣天气对卫星通信的影响,体重只有80多斤的她要背着十几斤重的设备在零下40多度的东北野外工作,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几次晕倒在工作现场。谈起这些她都一笑而过,但在谈到母亲病重她因工作未能在病床边尽孝时,即使坚强如她,也抑制不住哽咽红眶。从研发北斗到推广北斗,她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充分反映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

学习这些榜样人物的光荣事迹,重温这些榜样人物的入党志愿,大家共同感受到了他们坚实的初心、坚定的信念,以及作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心怀感恩的优良品质。作为我国科技工作队伍中的一份子,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以这些先进党员作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斗志,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