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计生所特邀张永莲院士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6

我所特邀张永莲院士作专题报告照片1

我所特邀张永莲院士作专题报告照片2

5月31日,所青年学术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药具重点实验室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永莲为全所科研人员作了题为“与大家交流科研的选题”的专题报告。上海计生所所长李元春、副所长王健出席会议,全所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计生所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刁华研究员主持。

张永莲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她由“化学人”向生命科学跨界转变的体会与感悟。她从解决问题、总结问题、提出问题三个方面讲述了科研能力的培养,并重点讲述了如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结合自身经验和生动的科研实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趣谈留学往事,分享实验经验,总结并分享了科研人员如何提高实验成功率和实验效率的方法。

张永莲院士表示,科研人必须脚踏实地地实验才能解决问题,在实验过程中,不能墨守成规而局限于现有的条件和方法,而应该具有创造性思维,并根据实际情况改进实验条件和方法。张永莲院士指出,多年来,生殖生物学主要侧重于女性生殖研究,如何加强男性生殖研究,大力发展以男性避孕为主的机理研究,已经成为当今生殖生物学面临的第二项革命,并认为对男性生殖领域的研究大有可为。

谈及自己从事科研事业的初心,张永莲院士说,真正支撑她在科研道路上拼搏前行的动力,不仅仅源于对生命科学的敬畏和热爱,更是缘于强大的民族自尊心,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激发了张院士的爱国热忱,并促使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我国作为一个避孕药试验地的现状,更应该为成为一个避孕药的原创地而贡献力量。在这种信念的推动下,她以造福国计民生为己任,毅然将自己的研究领域转向男性生殖科学,为了实现“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能在人类生殖建康中发挥力量”这一目标而奋斗至今。

张永莲院士的报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她身上折射出的老一辈科研人勤奋刻苦和自强不息等精神品质,令人钦佩和折服,与会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并为之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