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二月的她们 :药物所科技女性们研药“接力跑”

发布时间:2020-02-26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面对严峻的疫情,上海药物所迅速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一些科研人员放弃了假期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夜以继日对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进行筛选和研究。在这些奋战的身影中,药物所的科技女性们用她们的付出和汗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接力奋战着。

微信图片_20200227092805

药物所科研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程曦是上海药物所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DDDC)的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在攻关工作中,程曦的任务是利用计算机,从所有已知药物(或化合物)中尽快地筛选发现可能抑制COVID-19病毒的化合物。在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和信息化管理处的老师和同学们群策群力的远程协助下,她仅用一间书房,一台电脑就迅速开展了攻关工作。不断有化合物的信息通过网络传递过来,程曦也不舍昼夜地工作着。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在攻关工作中接续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227093257

程曦在上海的家中远程工作

从1月21日加入攻关团队那一刻,柳红研究员带领的攻关团队就开始毫不停歇地进行化合物的合成、送筛工作。尽管由于疫情隔离的原因,团队中只有3名组员能进入到实验室,然而通过不舍昼夜不断地对样品进行合成、寄送和整理,他们用前所未有的加速度与时间赛跑。目前合成或收集寄送的上百个样品里,已经发现了多个化合物具有较好的蛋白酶抑制活性和/或体外抗病毒活性,后期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

与此同时,为快速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有较好抑制作用的候选药物及有效成分,许叶春研究员带领着研究团队,快速建立了冠状病毒关键酶的筛选体系,测试了所内外多家单位提供几千个化合物和老药,发现了多个活性化合物和候选药物。

当攻关号角吹响后,臧奕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也从全国各地集结回组,迅速投入到针对关键蛋白抑制剂高质量筛选科研攻关项目中。他们将新型冠状病毒核心蛋白体外测活模型进行适合高质量筛选的微量化、自动化的优化,两周内即在优化的同时做了约15万的样品化合物的筛选并发现了一些具有抑制活性的化合物。经过后期进一步复筛确认的结构新、来源新的活性化合物将为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开发提供多样的先导化合物资源。

微信图片_20200227093301

臧奕研究员在操作酶标仪检测酶活性

陈笑艳研究员和她的研究组,在攻关工作中负责药代动力学相关的工作,并在组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完成了五个种属肝细胞的复苏和种属比较样品的孵育工作,鉴定了候选化合物在各种属肝细胞孵化体系中可能的代谢产物,为选择合适的动物种属进行药动学和安全性评价提供了依据。

微信图片_20200227093305

陈笑艳 周雷在实验室开展抗病毒药物代谢产物鉴定研究

除了一线科研人员外,支撑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不停歇地为攻关工作保驾护航。信息中心在接到文献情报调研任务当天,便立即下发了《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科研信息跟踪安排》,明确了情报研究部员工的任务,并由情报研究部主任毛艳艳负责每日审核并提交《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科研信息简报》。迄今,中心提供了25份《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科研信息简报》,达200多条资讯。科研与新药推进处副处长李剑峰为了保障各科研攻关项目的稳步推进,紧急返沪后几乎整个春节期间都驻守在工作岗位上;职能部门的多位女性负责人,巾帼不让须眉,在全所的“战疫”动员、人员协调、宣传鼓舞、防控保障等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地付出着……

微信图片_20200227093308

信息中心职工陆彩女在家中采集新冠病毒相关科研进展信息

在药物所,奋战在科研攻关战线上的女性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每一位都是“抗疫”战士的代表和缩影。在抗击病毒的战场上,女科学家们用亲身行动响应着全国妇联的号召,立足岗位,心系科研,埋头研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半边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