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二月的她们 :上海科技馆,科技传播记录“硬核”“速度”

发布时间:2020-02-26

如果说抗疫前线是第一战场,那么宣传战线就是引导舆论、科普防疫、鼓舞斗志的第二战场。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科技馆新闻宣传团队通过“科普先锋”微信公众号、行政网、OA内网等平台开设“众志成城抗时疫”专栏,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普及病毒防控科学知识,及时反映各部门联防联控、居家办公的工作状态,展现科技馆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第一时间记录上海科技馆抗击疫情的“硬核”与“温度”。

这支团队有6位成员,女性比例达83%,她们中既有奋战多年的老将,也有刚入馆的新兵,还有半路转行的门外汉。作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她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546

形势刻不容缓,不能让观众白跑一趟

“要出闭馆公告了。”除夕一早,一条消息将微信小编们从床上@醒。迅速起床,顾不上吃饭,开电脑、排版微信、制作海报……信息中心新闻宣传团队牵头展示教育处、展教服务处三个部门的小编紧密合作、配合默契。此前一天,科普先锋、科技馆、自博馆三个微信公众号上刚发布春节期间两馆限流开放的公告,形势刻不容缓!只有一天时间,必须让观众们都知道闭馆了,不能让观众白跑一趟。

“标题要一目了然,海报要简洁明晰,关键信息不能缺漏……”信息中心负责人吴国瑛一边反复推敲文字,一边迅速联络媒体,协调尽可能多的媒体资源,尤其是公信力权威和影响力较大的上海发布、上海观察、文汇、新民、上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时作宣传引导。每一句措辞,都经过反复打磨;每一个排版,都力求精准明晰;每一次沟通,都确保快速响应。

由于馆方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网站乃至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及时将观众“拦”在了家里。原本以为紧急发布的闭馆公告会被网友“吐槽”,但事实却是几乎所有网友都对科技馆主动作为、及时发布而点赞,阅读转发量超过了50万。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551

他们的抗“疫”故事,在这个寒冬总能给人温暖

“采访越深入,越能感受到他们的真心付出,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寒冬总能给人温暖”。面对紧张的采写工作,他们感受到的是科技馆人奋战在一线带来的感动,体会到的是团队成员携手互助、共勉挑战的温度。

从大年初一开始,团队策划推出了“众志成城抗时疫”科普先锋系列报道,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信息员、引导员。他们积极联络各部门,通过线上采访,挖掘新闻素材,先后推出《上海科技馆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办线上有奖竞答,特殊期间不打烊》、《特殊时期,天文馆重大工程不停摆》等文章,并作为新闻素材积极向媒体推送。疫情发生以来,新华社、央广网、光明日报、上海观察、文汇网、新民网等主流媒体刊发了科技馆抗疫相关报道50余篇,媒体阅读量超过百万次,取得良好社会影响。

新闻宣传团队主动作为、靠前行动,讲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过发现、挖掘、选树先进事迹来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团队采写了自博馆综合管理处陆金萍多方奔走,联系各种渠道,寻找货源,捐助物资的先进事迹,文章一经发布受到了热议。团队根据市民志愿者提供的线索采访自博馆志愿者石云,如何利用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知识丰富讲解内容,并且投身于抗击疫情工作。团队多次采访馆团委副书记汪嘉良和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华岚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支援医用防护服生产的故事。团队在第一时间记录下的是科技馆全体员工面对疫情主动担当、忘我奋斗、充满温度的感人故事,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越是困难时候,党员干部越是要冲到一线

信息中心新闻科6人里有5名党员,他们坚持在岗工作,轻伤不下火线,每日安排1位员工在馆内值班采访,其余成员在后方支援。

“越是困难时候,党员干部越是要冲到一线。”这是作为第四党支部书记,吴国瑛反复和党员同志们这么说,她也用行动践行着党员本色。小年夜、大年夜、年初一,她都身先士卒,协调媒体发布科技馆自博馆对公众的闭馆公告,策划反映科技馆人面对疫情如何工作的内宣选题,带病工作、取消休假,始终工作在宣传战线上;黄怡静还在哺乳期,家中有宝宝嗷嗷待哺,但她克服个人困难,全力投入工作,加班到八九点,难的选题她说“我来”;曹敏上下班骑2小时自行车来馆,写一篇稿子要采访十几个人,任劳任怨、不厌其烦;张小澜作为老同志谦让照顾年轻人,值班时间让其他人先选,采访改稿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外地过年的孙乐琦、陈岑也发挥个人特长,撰写材料、微信排版、联系采访,也和同事们打好配合。

面对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团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556

不一般的速度、不一般的深度、不一般的温度。上海科技馆的这支新闻宣传团队正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打响宣传战线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