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所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助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6-18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双重压力和考验,激光所以人才培养为重点,积极创新职工技能培训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升培训实效,带动企业科研能力和水平提升。

“菜单式”培训方式让职工“点餐”

激光所各部门根据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充分征集职工培训需求,为基层职工打造更为实际的“菜单式”培训,职工通过自主报名方式,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报热门、前瞻性研究领域的相关课程。目前创新中心、激光医学设备事业部多名职工接受了“菜单式”培训课程,对自选培训课程予以很高评价。创新中心有职工结合自身工作需求选择了“三维点云软件处理技术”培训,找准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课程,拓展了自己专业领域知识,提高了动手技能。为让培训成果辐射全员,激光所综合办、人力资源部对接参训职工,及时将培训课程内容在单位OA平台分享。

线上培训模式实现全覆盖

激光所逐步尝试运用线上培训方式,组织职工远程视频学习,充分发挥线上培训模式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多样、经济节约的优势特点。上半年度运用线上培训方式,组织了多场次党课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创新方法等方面培训教育,培训覆盖率达100%。其中激光医学设备事业部非常重视此类线上培训课程,拥有丰富的线上培训经验,经常组织分管部门相关科研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周末时间在所内集中参加视频培训,让部门职工在工作思路、理论水平、实践操作能力上得到全面提升。

近期,激光所引入了TRIZ创新方法线上培训,各部门掀起了线上学习的热潮,带动了线上培训模式在全所深入推广使用,帮助职工形成创新发展思维,学会系统全面分析问题,打破思维定式,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在实践中出成果、出效益。

技术能手上讲台以交流促发展

如何让培训工作与岗位工作更好结合起来,各部门结合自身特点亮出各自发展“关键招”。创新研发中心尝试每周一期培训课,每一期培训课让一名科研骨干当主讲。培训课充分发挥不同领域技术能手的技术特长,并以培训模式替代传统问题研讨,在讲课过程中,主讲人也会结合讲课要点,抛出工作中实际难题,部门人员围绕问题解决,展开讨论,实现培训与问题研讨相融合。创新中心负责人王丽谈到,我们也在努力探索运用更多形式去调动职工创新活力和工作激情,让跨领域科研人员更好地互动交流,以交流促学习,以交流推动问题解决,以交流促发展”

基于推进职工与单位共同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激光所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力度,由人力资源部牵头,联合综合办公室、各研发部门、群团组织等,针对职工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更强的培训工作,为激光所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