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两委机关、市农业农村委机关青年联组开展“阅马赛”学习分享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马1002

8月4日,市科技两委机关、市农业农村委机关青年开展了“阅马超级赛”(2020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首次联组学习,重点分享了《马克思靠谱》阅读体会。

阅马1001

“阅马超级赛”已开展近两个月,大家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马克思靠谱》《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奇特的一生》《如何阅读一本书》等书籍的长期阅读学习任务的同时,以定期开展分享会的形式,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学思践悟。本次科技两委机关和农业农村委机关青年首次线下相会,在轻松的氛围下互学互鉴,聚焦“做好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加强合作、增进了解。

阅马1003

市科委人才工作处付克义作为主讲人分享了《马克思靠谱》一书。他谈到,全书以活泼清新的文字,带领大家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给大家带来了一位“平易近人”的马克思;他认为,在阅读《马克思靠谱》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来进行;他聚焦“‘规律’谱:一‘马’当先”“‘修养’谱:万‘马’奔腾”“‘事业’谱:‘马’到成功”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该书的内容、观点,深入阐述了自身的感想、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科技人才工作人员,尤其要向马克思学习,驰而不息厚植理想信念,坚定信仰,坚持科技强国理想;锲而不舍做强人才工作,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砺干事创业的技能本领,在落实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上有新作为;持之以恒锤炼政治品格,结合“四史”学习,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光荣传统,锐意创新、奋发有为,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人事处徐畅谈到,阅读《马克思靠谱》最深的感受就是信仰的力量,人之所以要有信仰解决的就是生死问题和价值问题。马克思“一生没有持久的光鲜职业,却成就了伟大的事业”。在面对“福利”诱惑、威胁,他依然没有动摇自己追求。结合自身工作,要夯实思想之基,坚定理想信念;练好业务之功,服务科技创新,用活理论之源,激发干事热情,依托科技党建平台,充分凝聚科技创新资源,更好地支撑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市科委战略规划处杨丞磊谈到,理想的大小决定了人生格局的大小。马克思青年时期的人生理想是“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结合我们今年推进的“十四五”科创中心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我感到必须站在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国家发展的战略格局中,围绕上海科创中心使命目标,认真思考如何编制好这一轮规划。

阅马1005

市科技创业中心吴绍宗分享到,《马克思靠谱》这本书用幽默的俏皮话,增添年轻读者的“亲切感”,吸引年轻读者的阅读兴趣,用新颖活泼的创新写作方式给大家展示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一个富有强大生命力、感染力的马克思主义,使得年轻读者不再畏惧理论学习,在更好地充分理解理论后能联系实际。“马克思靠谱”,“社会主义靠谱”,“中国更靠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让我们青年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市科委综合发展处仲盼谈到,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并在实践中求真知。马克思在17岁时就设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目标,他的一生也确实沿着这个目标不断奋斗,即使受到阻碍或者诱惑,也毫不动摇,为了梦想不断前进。在我们工作中,也要将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多关心国家、人民,胸怀天下,同时要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结出累累硕果。

市科技创业中心蔡朔分享到,马克思一生追求共产主义事业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因为信仰,艰巨的挑战一个一个被拿下;因为信仰,平凡的工作汇聚成伟大的事业;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也是信仰助力我们的科技强国梦一路前行。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科技人,我将始终坚定不移的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特别是在当今的大时代,不但波澜壮阔,也是波涛汹涌,我们这一代青年,不但是中华之崛起的见证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扛旗人。为了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为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往无前!

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党委纪检监察组毕明茜分享到,以“飞扬吧,青春”为开篇以“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为结束语的本书尤其适合我们青年人,对于青年人来说,选对了路,就不怕路远,“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期盼,也是青年马克思展示出的优良品质。在事业拼搏的开端,更加需要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时正方向,明是非,树立正确价值观、道德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学习,提升素能,并将所思所学踏实笃行。

阅马1004

市农业农村委团委书记张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两个机关的青年结合阅读分享,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学习中坚定初心,在思考中提炼精华,在交流中互通共融。本次跨部门跨领域开展的“阅马赛”主题分享活动,创新了机关青年“四史”学习教育形式,增进了互学共进,青年们都收获颇丰,后续应充分发挥党团联建共建优势,吹响青马集结号,更好开展青年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