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2020年度文书与档案工作总结考评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光机所20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更好地发挥档案在支撑研究所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1月22日上午上海光机所以“依法治档,支撑创新”为主题,组织召开2020年度文书与档案工作总结考评会。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所办副主任林红香及全所专兼职档案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主持。

冷雨欣代表领导班子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文书和档案工作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在支撑研究所十三五评估、政治巡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等重大事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十四五研究所档案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所档案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实施新版《档案法》,提高全所职工依法治档的观念,为研究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高度重视科研原始记录、科学数据等的存档,为科研诚信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三是要提升全体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保障科研工作的高效开展。

吴燕华做了《十三五文书和档案工作总结汇报》,就十三五期间档案取得的重点成果、2020年特色工作及2021年工作计划做了全面介绍。所办公室机要文书、文书档案主管陶玲做了《公文写作及ARP电子公文系统培训》,提升机关人员公文写作能力,加强文书档案归档意识。综合档案室档案主管岳文杰做了《声像档案培训》,介绍了声像档案利用OA系统收集归档的新路径。机关档案员代表条件建设处金海芳、研究室档案员代表强光实验室陈慧娜,作为优秀兼职档案员代表,分享了他们从事档案工作的收获和感悟。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视频片。此次档案法修订是我国档案法制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提升兼职档案员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意识,会上还开展了2020年度兼职档案员考评工作。全体兼职档案员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履职情况,对研究所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