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二季度党委书记会议暨沪区党委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02

4月29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行二季度党委书记会议暨沪区党委扩大会。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研究院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以及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主持。

会上,各单位党委书记围绕贯彻落实2021年院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推进“十四五”规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逐一进行了交流汇报。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交流发言,充分肯定了各单位一季度工作的各项成效,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打破“惯性思维”,凝心聚力,结合“十四五”规划,找准各自定位与主攻方向,科学系统谋划未来发展,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重点,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提出重大科学问题,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凝聚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

李正华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好“基层组织提升年”和“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为全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精心指导、注重实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他希望各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五一假期临近,李正华要求各单位党委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切实守住安全底线。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针对本单位安全工作风险点,重点开展排查治理,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大安全”观,落实突发事件及舆情处置的快速相应机制,确保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