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举办“礼赞百年风华 闪耀科普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4月30日上午,上海科技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馆领导王莲华、鲁军、缪文靖、忻歌,团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徐豪、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官国振出席会议。馆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全馆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以及各兄弟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馆团委委员王倩倩、上海电视台石景宇主持大会。

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代表馆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馆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上海科技馆共青团工作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寄语全馆青年,一是要提高理想信念的忠诚度,让青春因梦想而激昂。进一步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二是要提高事业发展的贡献度,让青春因拼搏而精彩。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浪潮。三是要提高自身形象的美誉度,让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发扬“山铁火海”“比学赶超”精神,在重大一线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做新时代科普事业的奋进者、追梦者。

王莲华书记对馆2020年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馆共青团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抓好政治引领上持续用力,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切实担负起引导全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二是要在抓好岗位建功上持续用力,紧密围绕建党百年、科技馆开馆20周年、天文馆建成开放,团结带领全馆团员青年建功“十四五”、奋斗科普新征程。三是要在抓好改革创新上持续用力,探索构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青年群众工作机制,推动青年文化工作创新发展。

团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徐豪在致辞中对上海科技馆共青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定一心向党,真正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教育引导全馆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二是要紧紧围绕服务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鼓励全馆青年在吃劲岗位磨练自我,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三是要持之以恒创先争优,继续强化政治引领,寓教育于活动、于生活,完善与健全典型选培机制,做出品牌,打响名片,实现科技馆共青团工作的新跃升。

馆团委书记田家隆作“在‘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谱写青春华章”的主题发言,他从“聚焦工作重点,提升馆共青团工作的精度”、“聚集工作创新,拓展馆共青团工作的深度”、“聚合工作资源,增强馆共青团工作的温度”等三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馆共青团工作,号召全馆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本领高强的实干者,脚踏实地的奋进者,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上,馆团委副书记詹倩旻宣读表彰决定,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团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徐豪等出席大会的领导为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会上还同时宣布启动“科普青春·别YOUNG年华”青年岗位建功百日行动,举行“青年讲师团”成立仪式、“青训俱乐部”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