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计算所第一党支部和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机关一支部赴上海蔡元培故居参观并开展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10月28日下午,计算所第一党支部赴上海蔡元培故居参观,并同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机关一支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

在展示馆内,党员们瞻仰了大量蔡元培先生的照片、物件、陈设,桩桩件件都见证了先生为中国近代教育、文化、科学事业作出的贡献。聆听了以蔡元培女儿蔡睟盎和北大第一批女学生邓春兰视角讲述的故事,解读了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的精彩人生。大家仿佛被带回了先生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切实感受到了先生笃志专注的学术风姿和坚定不移的信仰追求。

之后的拼图解谜、互动环节让党员们主动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故事。上海既是先生人格养成、学术及教育事业起步的摇篮,也是他参与革命实践和教育实践的璀璨舞台。此次联组学习,通过情景党课承载的精神力量,勉励同志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初心使命,以史明志,增信念强使命,铸牢科学报国的理想追求。

活动结束后,两家单位的支部党员同志就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促进党建工作等内容做了更多的交流。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机关一支部书记马丽华表示:“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蔡元培先生与中国共产党有着不解的渊源。他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聘请共产党人陈独秀、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他参与发起了‘五四运动’,营救被捕学生。这些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近代革命家矢志不渝探索民族出路的爱国主义精神,从缅怀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精神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计算所第一党支部书记瞿婷表示:“蔡元培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他提出‘硕学闳材’的大学人才观,要求培养具备服务社会、适应新时代发展能力的人才,以实现振兴国家和民族的目的。他秉持教育救国的理念,培养出一大批如黄炎培、李叔同、邵力子等‘桢干之才’,为民族进步、文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蔡元培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和大学人才观及人才培养策略,以功成必定有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前行、驰而不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助力载有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轮行稳致远!”

图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