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先锋突击队专题报道之一:一夜成军,火速支援,科技先锋筑牢抗疫“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2-05-11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领导下,市科技工作党委5月3日晚上,2个小时内就集结了一支50人的上海科技先锋突击队,这支队伍主要来自市科技两委机关和系统有关单位,队员中含党员28名,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26岁,他们的任务是支援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和外滩街道的抗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11125005

抗疫一线的“红色堡垒”


  在市委组织部直接关心下,经过市科技两委的全面协调,5月4日,突击队员全部抵达驻地后,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第一时间前往集中驻地进行了慰问,并实地了解突击队的相关情况。当晚,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上海科技先锋突击队视频动员会,成立科技先锋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刘晋元同志任党支部书记。

微信图片_20220511124705


  临时党支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成立秘书处和联络宣传、安全纪律、支撑保障、信息统计等相关专项工作小组,并就协助街道开展消杀、转运、保供,以及协助居委开展核酸检测、发放抗原、秩序维护、物资分送、药品配送、养老配餐等相关任务进行分工,确保抗疫工作有序开展。


科技先锋战“疫”显担当


  在外滩街道的科技先锋突击队员们发扬科技系统严谨务实、准确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特点,从严从细做好居民转运隔离的沟通协调。短短3天时间,他们电话通知了2000余户居民转运隔离,忙碌时,要连续打7小时电话进行沟通。工作中的队员们耐心细致,由于所在居委年纪较长的居民大多都是本地人,在沟通转移隔离点事宜的时候,需要用上海话细心解答老弄堂里住着的爷叔、阿姨们的困惑。亲切地叫一声“爷叔、阿姨”,一下子就拉进了心理的距离,在紧张与繁忙之中,充满着温情与感动。北京居委的突击队员们连续两天干到凌晨,在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以最快的速度,将那里的密接人员等“应转尽转”居民转运到指定地点,随后进行专业的室内外消杀,确保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511124707


  在南京东路街道的科技先锋突击队员们化身扫码员、搬运工、巡逻员,在各自岗位上践行责任担当。3天内,累计协助核酸扫码9000余人,试管贴码2000余份、发放抗原约2300余份。看着忙于核酸检测的医生,从早到晚,不断辗转,即使身处最危险地方重复采样,即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使他们大汗淋漓,即使疫情以来从未得到一刻停歇,但是他们依然化身为温情的太阳,抵御着疫情的寒冬,照亮着人们的心。突击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必胜信心,齐心协力做好最后的冲刺,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11124712


微信图片_20220511124715


在学习复盘中优化提升


  “要当好中央市委精神宣传员、当好防疫工作示范者、当好群众贴心人。”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队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大上海保卫战”重要指示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511124718


  每天晚上临时党支部坚持召开工作日例会,学习上级要求,梳理分析当前面临的主要难点,并提出优化建议。“配药需求量大,居民对程序和时间不清楚。需要协助居委梳理配药注意事项及需求表,张贴至居委门口。”“出舱人员返回小区后对接管理不完善。需要和居委对接,做好出舱人员回小区的安排工作。”“门口快递处理不规范。需要加强快递人员电子通行证查验、快递物品消杀静置。”……在沟通交流中,突击队员们纷纷提出了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改进措施,通过总结复盘,形成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防控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11124720


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他们勇毅前行,同心抗疫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期盼上海科技先锋突击队

早日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