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材料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奋进十四五 喜迎二十大”专题党课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图片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结合上海材料研究所发展历程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实际,更好地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22年6月29日,材料所党委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奋进十四五 喜迎二十大”专题党课宣讲,邀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敦瑞作《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宣讲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所长张杰主持,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葛春霞老师列席参加巡听旁听,所党委委员、中层干部、非行政独立运行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党员以及科技骨干约140人参加学习。

李敦瑞教授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与建设科技强国的迫切性”“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与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新发展格局”三大板块,介绍了现阶段的经济发展形式、在新发展格局下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来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等。从宣讲中,可以了解到近年来无论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还是在新发展格局的推进建设上,唯有科技进步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源泉。

图片4

党委副书记、所长张杰围绕授课内容交流学习体会。从国家层面而言,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命运的重大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本所层面而言,科技创新是我所持续发展的“根”与“魂”。综观我所76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科技创新既是我所发展的“根”与“魂”,也是我所长期发展的强大基因,深深烙印在我所的发展历程中。我所历来取得的各项成绩都离不开我们长期以来不断坚持的科技创新,靠的是我们的科研团队,靠的是我们的技术带头人,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从长远发展而言,坚持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我所现在和将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所在发展战略和使命责任中明确提出:做工程材料应用的“国之大者、国之重器”,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做工程材料应用技术的领先者、行业创新应用的示范者、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者、产业关键技术的解决者。坚持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我所现在和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

随后,张杰所长就“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观大势、谋全局,朝着我所既定目标,下好科技自立自强的先手棋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三是要深入领会我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精神实质,坚持科技创新是我所下一步发展的首要任务。

张杰所长强调,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影响,但是我们仍然要正视问题,紧盯目标,抢抓时间,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防得住、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同时,今年是我所“十四五”奋进年、攻坚年,希望全所上下要形成“唯有创新,才能发展”的理念,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创新中持续下功夫,在科技策源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继续前行,勇往直前,推进所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所“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在上海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中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