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06

1

4月3日上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助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科技机关“慧分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作专题辅导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

2

徐枫强调,市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水平创新体系、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同经济融合发展新活力。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完善创新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为各类科技创新主体优化联系协调服务、提供基础条件、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探索长三角人才共建共用共享机制,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动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共性、学术道德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强化科创板牵引作用,加大创业资本的多渠道供给,形成科技信贷总量显著提升、风险投资加速集聚、科技保险成效显现、社会资本投入多元、多层次资本市场高效协同的科技金融可持续发展生态。

要强化科技创新全链条贯通,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主动适应科研范式的变革,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强化跨部门共同凝练、共同设计、共同组织的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把握不同技术领域和不同阶段的创新规律,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创新加速产业化各阶段作为有机的整体贯通起来,精准提供创新资源的支持和配套服务。积极发挥科研人员的主体作用,研发适用于产业化的新技术,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把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有效转化为有商业价值的创新成果。

要着力扩大开放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扎实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协同组织、深度参与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联合举办综合性、专题性的国际科技交流对接活动,共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活动“会客厅”。积极推动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在开放合作中,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在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加强合作。

3

陆铭教授围绕“向心城市视野下的国际化大都市”,以前瞻系统的思考、理性深邃的视角、生动详实的案例数据,从城市发展的规律入手,以上海为例,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情况,深入探讨了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路径及其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引领作用,并提出了应对思路和措施建议,帮助大家拓展思路、提供借鉴。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市属单位中心组成员,市科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此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