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4-18

1

4月13日上午,市科技系统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主题党课,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部署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作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并讲专题党课。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杨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科委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骆大进主持会议。

2

3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统一思想意志行动上深化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认清当前面临复杂严峻形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深化认识,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清醒认识科技领域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坚持调研开路,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科技创新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上深化认识,践行科技为民初心,通过不断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深化认识,按照“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战略思维,把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和高质量“实景画”。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突出一个“实”字,体现科技特色,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要将理论学习贯穿全过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学深悟透。要将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重点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大先导产业创新突破,在沪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科技企业孵化器能力提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各区科创发展的分类指导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并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要将推动发展贯穿全过程,特别是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形成具有创新策源意义、引领赛道风口的“核爆点”等核心任务中全力以赴作出示范。要将检视整改贯穿全过程,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党性分析,列出问题清单,确保整治到位。要将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在学思践悟一体推进上形成具有科技特色的工作经验。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党组织要明确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和市委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4

杨莉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要求。她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把握好总要求。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三是要紧盯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要聚焦具体目标。通过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达到“凝心铸魂铸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五是要贯通重点措施。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动员会后,徐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宏及指导组成员,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沪国家实验室党组织负责人,市科技系统各市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市科委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科技两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市科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