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典型故事讲到市民心中——“感动上海”故事巡讲走进市科技系统专场在上海科学会堂亮相

发布时间:2023-09-18

9月15日上午,“感动上海”故事巡讲——走进市科技系统专场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党的十九大闭幕的当晚11点,浦东张江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室里传来阵阵欢呼,他们的研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正当大家准备庆祝一番时,一位年轻人起身说:‘我要先回去了,我妈妈生病了。’说完便匆匆离去。”随着讲述者的讲述,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羲和激光装置项目攻关团队的副研究员、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於亮红的事迹缓缓铺就在听众面前……

1

本次专场活动以故事宣讲会的形式,生动展现了11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感动上海”典型人物事迹——“拧紧每一颗螺丝”的航天工匠王曙群,科技“追光者”於亮红,“贴心守护”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孙礼钢……从科创先锋、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到为民服务、岗位建功的楷模身影,再到温暖人心、造炬成阳的凡人微光,榜样的力量直击人心,在场的观众时而露出紧张的神情,时而流下感动的泪水,现场掌声连连。

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积极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评选自2011年设立以来,已走过11届,共选树了121位事迹感人、精神可嘉、催人奋进的典型模范,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将奋斗融入伟大时代的交响,汇聚成为这座城市鲜明的精神坐标。

3

为了讲好先进典型故事,以榜样力量传递城市温度、激发奋进力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会同市群众艺术馆,围绕不同行业、领域的11位“感动上海”典型人物事迹,历经近5个月的策划、创作和编排,形成了这台表现形式丰富、贴近市民群众的先进典型故事宣讲会。

“感动上海”故事巡讲活动观后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工程师  倪志峰

无论是为家国梦砥砺奋进三十余年的航天工匠,还是为人民群众贴心守护的孙警官,抑或是柔肩亦可担大任的公交售票员,他们感动上海的背后,都有着非凡而又不凡的力量。家国情怀,激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军工人,我们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眼技术瓶颈,甘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以一钻到底的韧劲和执念,竭尽全力攻克和破解关键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难题,矢志成为科研路上不知疲倦的“追梦人”。

上海科学院 蔡丽萍

这次巡讲活动里的11个事迹,每一个都感人至深,从大国工匠到普通外卖小哥,让人们感受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什么是有情有义,什么是助人为乐,什么是英雄出少年,什么是榜样的力量。听完事迹,我深深地感受到,无论何种身份,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在平凡中演绎伟大。事迹里的主人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但他们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不平凡。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光发彩,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也可以做出优异的成绩。

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张鹏

观看“感动上海”故事巡讲活动后,我深受感动。活动展现了11个感人的故事,跨越了各个领域,故事中有科研人员、大国工匠、人民警察、社区医生、公交票务员、高级检察官、见义勇为的学生和普通百姓等各行各业的平凡人物。他们不平凡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真实人物身上所散发出的真挚情感,也让我对工作、生活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的思考。11个故事中的每个人都像是一束微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作为这次活动的见证者,我将尽自己所能让这些故事中的善良和正能量传递得更远!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团委书记 刘洋

“感动上海”故事宣讲活动,群艺馆老师们以生动的“演+讲”的方式,将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再现在我们眼前,令人眼前一亮,沉浸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149厂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王曙群30多年来,扎根在航天生产一线,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大国工匠,带领着一群匠人打造国之重器,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缔造了“太空星辰中浪漫的一吻”!让我特别感动的一句话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人站出来,人人都出一份力,总有赢得机会!”虽然平凡,但也在发光,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2021级直博生  韩宜池

在本次感动上海巡讲活动中,11位典型人物的事迹让我倍受感动,他们用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有温度、有力量的感人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诗章。其中,羲和激光装置项目攻关团队的故事让我感触颇深,他们用自立、自强、自主的科研精神,突破国外层层封锁,打造大国重器,取得国际领先突破。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展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精神风貌,努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用实际行动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倾注我们的不竭智慧,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肖宏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各行各业都需要榜样引领。《“感动上海”故事巡讲活动》节目里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受到平凡中的伟大,细微处的真情。他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身边感人故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在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奋进前行,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用平凡的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不平凡的坚持诠释崇高理想。榜样的力量将化作干事创业连绵不断的源动力,用实际行动扛起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本次专场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科技工作党委主办,市群众艺术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东方网承办。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宣传工作负责同志,市科技系统各单位科研工作代表者,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职工、在读研究生代表等党员群众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