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带队调研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15日,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相关学院洽谈合作交流事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张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陆琪等出席调研交流。

在物理与天文学院,秦文波介绍了上海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在太赫兹技术方面的科技成果及合作意愿。学院党委书记梁齐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在物理天文领域的研究现状。随后双方围绕太赫兹技术在深空探测方面的应用需求、应用前景、技术可行性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初步形成合作共识。

1

在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张博介绍了学院围绕“思源飞天,逐梦苍穹”战略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效。讲席教授吴树范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智能卫星研究方向的主要工作、科研水平以及在国家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科技合作方面的思考与建议。双方围绕太赫兹技术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后续将加紧合作步伐,尽快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

2

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对上科院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后续合作表示大力支持。学院院长杜朝辉主持会议,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总经理习俊通就“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题介绍。双方就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智能技术科技创新、产业落地、融合发展等达成一致意见。

调研中,秦文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物理与天文学院光启天文台等科研设施平台。上海科学院科技发展部、上海科学院太赫兹技术研究所、上海科学院船海智能数据技术与应用中心、上海软件中心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