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物所召开第三季度党支部书记例会

发布时间:2023-09-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物所召开第三季度党支部书记例会,所党委书记唐裕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党建办公室主任韩欣,各支部书记、副书记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唐裕华主持。

韩欣对照上海分院四强·星级党支部建设标准,结合前期开展的半年度支部党建工作检查,总结梳理了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要求党支部工作要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邀请反应堆物理党支部书记郭威、熔盐机械党支部书记李志军分享在基层支部工作中的实践经验、面临问题和创新思路,为参会的党务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借鉴机会,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展开充分交流。

王茂华对各党支部半年来开展的工作予以肯定,就提升支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以自身作用的有效发挥带动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二是各支部要明确支委职责和分工,培养强有力的支委班子,提升支委协同发挥作用的能力;三是支部工作中的规定动作务必规范到位,各支部要不断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明确党员义务,培养造就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凝聚力强的党员队伍;四是支部党建工作要与全所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安全工作等紧密结合。

唐裕华总结时强调,各党支部要坚持党建引领、增强责任担当,将推动党建工作和部门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作为一项长期课题进行实践探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要以半年度党建工作检查为契机,检视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活力和质效;还要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最后,希望各支部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支部特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工作形式,形成独特化优势,打造出支部特色品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