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峰会暨第四届复旦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9

1

放眼全球,数字经济与各行业深入融合链接的进程飞速加快,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开始融入生物医药经济的各细分领域和环节。是否生物医药与医疗各细分领域都是怀抱憧憬,迎接数智化产品的深度融入和应用落地?

10月16日,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以及上海市生物医药投融资发展联盟、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火石数链等机构,以“数智化时代,探索数据细分场景应用的新里程碑”为主题,举办了“2023第15届上海生物医药投融资峰会暨第四届复旦创新发展论坛”年度活动。

2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宇出席活动并作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在数字化结构性变革时代,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开始融入生物医药经济的各细分领域和环节,数字化已成为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和价值实现的重要推动力,应充分认识数据要素的重要性,发挥数据变现的魅力。数据驱动不仅能够提高研发效率和医疗质量,还为投融资提供了更为科学和准确的依据。

王宇表示:“我们要引导资本投入到数据要素得以落地应用的项目中去,为企业创造崭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机会,也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选择,在数据中‘找服务’‘找合作’。未来要实现数据要素的价值最大化,还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跨界合作,推动数据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广泛应用。”

本次活动广泛邀请了企业、投融资、情报机构等各领域的演讲嘉宾,围绕“数智化”“数据驱动”“数据变现”等话题和视角,展望生物医药投融资项目数智化转型的实践和趋势,揭示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变革的崭新征程。

3

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分享了《智能科学引领未来医学发展》主题报告,他认为智能科学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历几次冰冻期,但在数据、算力和模型以及智能决策等领域的逐步突破又促使人工智能迎来三次发展浪潮,当下第三次浪潮不仅得到了国家政策和人们的普遍重视和支持,在靶点发现、蛋白结构预测和解析等领域也落地发展,且出现了一系列超乎人们想象的新技术区块,包括阿尔法狗、IBM Watson、Open AI、ChatGPT等,并通过大数据和模型驱动,多模态数据与知识融合等,开始尝试布局将医学与人工智能等融合交织的跨学科、跨医院的智能医学研究与应用平台。

4

深势科技创始人和CEO孙伟杰在主题报告《AI for Life Science:新基建与新机遇》中总结了深势科技利用新基础设施开展的业务以及给行业带来的新启发和新机遇。

上海铱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武庆主持了“从数据产品和服务化视角探求生物医药领域的‘数据产业密码’”的项目分享环节。

世华医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霖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芝兰健康有限公司和上海数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AI癌症探索之路”“AI辅助乳腺肿瘤筛查诊断超声仪器”“数字智能诊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平台化技术的AR脊柱外科手术辅助系统”和“数字疗法+脑机接口:儿童多动症的前沿干预方式”主题分享了他们开展数字相关项目的经验和感受。这些拥有不同核心技术的项目,大都是利用医药医疗与多参数数据信息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界的交叉技术融合而产生的。AI For Science融入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项目,必将带动资本的投入与未来全新健康格局的开创。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学科带头人常才认为,好的AI产品应该能够减少医生的负担,同时增加实时诊断的准确度。“对医生来说,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能不能解决我在临床中所碰到的问题,能不能造福于病人,这个才是我们做产品的初衷和最关切的要素。”

在以“数智化时代,探索数据细分场景应用的新里程碑”为主题的创新发展论坛环节,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事业部资深产品负责人刘梦佳也指出,药物研发过程是缓慢而昂贵的。“制药行业相对于IT行业来说,还是一个对新技术相对比较保守的行业。很多时候企业需要具备自建能力,更需要与AIDD平台公司合作。事实上,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2018年开始,这种合作交易有了大幅增加。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对于新药物靶点机制的筛选、提升研发效率等层面均具有一定的优势,而这也将成为药企规避研发失败风险的一大方向。”刘梦佳说。

阿里云数字医疗行业首席科学家张小洵在主题分享中提到,“当我们通过压缩异构信息得到基座大模型之后,要将大模型应用到各个场景里面去。AI科学家所从事的很重要的工作是让基座模型与下游任务模型通过某种方式尽量接近。回顾过去20年AI发展的轨迹,从最早特征工程到后面的网络工程、目标工程,再到现在的提示工程,本质上都在做这件事情。”

英矽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物及转化医学负责人张曼分享了他们在AI靶点发现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案例。她提到,AI在生物医药里的影响要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数据量的增加,过去这些年从RNC、DNC一直到单细胞测序,数据量在不断积累扩增;二是计算量的扩展,算法在不断地进步;三是算力的发展,上述三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周翔在分享“数智化医疗影像创想未来”时提到,今天,语言大模型的发展非常快,而影像大模型才刚刚起步。联影智能主要以医疗人工智能为核心业务,目前聚焦在医学影像领域,赋能医生的临床与科研工作,提高影像设备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程度。

医渡科技旗下开心生活科技公司远程智能临床试验(DCT)副总裁李高扬也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2030新范式——远程智能临床试验(DCT)”,DCT是不局限在临床研究中心或医院空间的临床试验新范式。

5

投融资峰会至今已举办15届,为了促成生物医药领域项目向产业端的纵深发展,从2021年第13届会后发起成立“上海市生物医药投融资发展联盟”,开始转变办会思维,尝试以生物医药项目为核心,展开投融资生态圈的建设,至今共推出21期月度项目路演,总计为关注生物医药和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朋友们推介超过200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