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1-03

  10月28日上午,上海科技馆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作《文化自强——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辅导报告,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1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科技馆作为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在“三馆合一”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2

  会议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馆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抓好科普场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聚焦馆的建设发展各领域,不断创新馆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理念、载体和渠道。要紧扣馆核心任务的实践,推出一批生动可读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强化全体科技馆人“四个共同体”意识。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在科普文化事业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科普教育、展览设计、文创开发、科学传播等各领域更加注重“两个结合”,加强高质量科普资源供给。要加强科普传播能力建设,在交流交融中讲好科普故事、传播好科技馆声音,不断开创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3

  学习会上,齐卫平教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两个结合’的逻辑关系”“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文化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实践”三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讲解。报告为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提供了很好的理论辅导。

  馆领导班子成员鲁军、缪文靖、忻歌、刘健,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群团组织、管理公司、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