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高质量孵化器在浦东加快建设,引领打造“科创核爆点”

发布时间:2023-11-03

11月1日上午,2023浦东创新创业大会举行。大会举行了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颁证、浦东新区年度优秀载体和孵化企业颁奖,以及新一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授牌等仪式。

1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与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共同启动2023浦东创新创业大会系列活动。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吴金城与上海市科委主任骆大进共同为位于浦东的5家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颁证,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出席本次活动。

2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培育实施方案》,上海正在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硬科技”孵化服务能力、资源集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具有区域创新辐射带动能力的高质量孵化器,努力发挥其在全过程创新、全要素集聚、全链条加速等方面的作用,持续优化本市科创生态体系,助力硬科技企业培育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经市科委联动相关委办、区前瞻布局,任务引领,目前一批高质量孵化器正在加快建设。比如,聚焦合成生物学、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等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的“ATLATL飞镖创新研发中心”“莘泽智星港”,围绕智能传感器技术集成与应用的“新微创源孵化器”,聚焦光电量子、可控核聚变等前沿技术的“中科创星(上海)”,还有致力于国际资源联动研发前沿技术,打造跨境创新孵化平台的“PNP(璞跃上海)”“XNode创极无限”等。

为了精准支持高质量孵化器建设,市科委将联动各方,逐个形成“领域聚焦、路径凝练”的“一体一策”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内容、需求,统筹技术创新、人才供给、知识产权、资金引导、土地规划等政策与资源,形成各具特色、满足需求的“单体服务包”。

在“2023浦东创新创业大会”上,位于浦东新区的5家高质量孵化器对外发布了建设内容,标志着我市高质量孵化器建设驶入“快车道”,将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和激情,吸引更多人才、技术、资金、上下游企业机构等来沪集聚发展。

5家高质量孵化器将作为浦东新区“高峰”载体,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载体升级发展成为“硬科技、强服务、广资源”的“高原”孵化器,助力浦东加快打造形成创新资源丰沛、创新生态体系完善的“科创核爆点”。

位于浦东的5家上海市高质量孵化器

ATLATL飞镖创新研发中心

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实施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培育行动计划等,打造基于多组学研究、类器官(芯片)研究和合成生物学等创新平台的“前沿技术转化与培育中心”。

莘泽智星港

围绕生命科学前沿,瞄准原创科技转化的孵投联动,通过科学家创新+概念验证中心+共享中心+成果转化基金,打造“技术挖掘、概念验证、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超前孵化服务体系。

中科创星(上海)

围绕光电量子等前沿技术,通过深度孵化基金和硬科技未来创新一体化基金,全面建设面向未来技术超前孵化和深度孵化的商业化服务平台。

PNP(璞跃上海)

围绕移动出行和生命健康等领域,以大企业开放创新为牵引,加速优质科技项目,配套全球科技创业数据平台,构建全球“创新服务+科创投资+创新空间”三位一体生态。

XNode创极无限

围绕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领域,整合全球孵化生态网络,构建海内外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项目池,打造围绕硬科技的技术筛选和商业落地的跨境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