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时间:2023-11-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场馆安全底线,11月25日下午,上海科技馆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听取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幼鸿教授作“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专题辅导报告。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并讲话。馆领导班子成员倪闽景、鲁军、缪文靖出席会议。

1

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树牢“大安全”理念,把确保“安全第一”思想贯穿上海科技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安全责任落实,以科普场馆一域之安稳服务上海发展之大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

会议强调,要全员覆盖。在“统筹”上下功夫,强化大安全理念,构建新安全格局。安全教育要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要以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公共场所安全法律规章的严格落实,作为全员践行“安全第一”思想重要表现。让科技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共同织密场馆安全“防护网”。要全域盯紧。紧盯场馆和仓库,属地部门要切实加强常态化自查,提升安全管理系统性和针对性。紧盯三馆运行数据,定期开展横向与纵向分析,提升安全监管的质效。紧盯关键人员和重要部位,深入排查人员资质合规性,深入排查设备设施的完好率、开通率。要全面提升。要深入开展今冬明春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提升隐患排查化解能力,把风险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要提升安全处突能力,做好场馆突发事件分级分类梳理,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预案科学性、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应急专业能力水平。要提升科技赋能安全能力,抓住科技馆更新改造契机,实现三馆技防的智能化。

3

会上,董幼鸿教授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方面,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讲解,为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提供了重要帮助。董教授也结合大量案例和上海科技馆工作实践,提供了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具体操作范本。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保卫处相关人员及外协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