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四年第一期简报(2024年1月12日)

发布时间:2024-01-16

新 年 贺 词

岁月嬗递,光阴荏苒。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市科技退管会向科技系统近1.56万名退休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建框架”迈向“强功能”、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进入了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新阶段。科技系统全体退休职工始终牢记殷殷嘱托、不忘勇担使命,仍然保持着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3年,科技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退休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和号召科技系统退休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这一年,你们对退管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们通过组织参加上海市退管办组织线上培训,《预防诈骗专题—退休职工擦亮眼睛,远离诈骗风险》《老年人权益保护专题讲座》等,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继续加大“送温暖”“送清凉”慰问力度,帮助身患大病、重病,孤老和高龄老人等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我们履行职责,开展了上海科技系统“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评选,为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发挥作用。

新年的钟声,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创造上海发展新奇迹。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用心用情服务,甘做奉献孺子牛”精神,为退休职工做好服务。我们将继续迎难而上,紧抓历史机遇,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做好做实退管会工作,为不断提升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而努力奋进。

感谢大家对科技退管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初心接力 时光对话”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为帮助研究生提升素养、健康成长,进一步发挥老同志在言传身教方面的独特优势,引导带动更多青年党团员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姿态投身到科技强国建设中去,推动科学精神和强国使命代代相传,实现“初心接力”,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人事处、研究生部联合中心团委共同推出“初心接力 时光对话”系列活动,为中心新老科研人搭建起一座互信、互通、互助的桥梁。

11月23日下午,植生退休党支部,202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党、团支部联合举办了首场“初心接力 时光对话”主题报告会。中心202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及植生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50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中心党政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魏婧主持。

会上,来自植生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原植生所科研处处长、党办主任王世杰研究员作了题为“卓越创新研究的基本条件和必由之路”主题报告。报告从中心的发展历程展开,通过细数一张张珍贵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了罗宗洛、殷宏章、沈善炯、沈允钢、施教耐、尹文英、洪孟民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卓越贡献,他们潜心致研,推动学科建设;奖掖后学,培养优秀人才;协同创新,促进合作交流;崇尚科学,助力科学传播……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每一位听众。刚刚迈入科研新征程的莘莘学子深受启发,感悟到深厚的科研学术积累、良好的设施装备是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的基础条件;思想自由、学术自由是融会贯通地运用知识和信息,有效进行高质量学术研究的重要条件。王世杰勉励同学们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矢志以求、持之以恒、慎终如始的科研精神,充分珍惜中心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在思想碰撞、合作交流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厚积薄发,笃行致远,坚信中心在青年一代的接力传承下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交流问答环节中,王世杰等老同志还与学生党员夏天雨等进行了亲切交流与互动。

征程越宏阔,越需要初心和使命指引。本次主题报告会是“初心接力 时光对话”系列活动的线下部分。自11月中旬起,中心通过线上平台开启面向科研前辈与科研新人的问答活动。无论是老同志还是青年学子都可以以匿名形式,对科研、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好奇与烦恼畅所欲言,并就对方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了解彼此的所思所想和初心使命。学生党团员通过老前辈的解答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退休老同志则通过互动问答更加了解新一代青年的疑惑与需求,同时利用自身经历和过往经验,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三观,提升思想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而始终心明眼亮,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生力军的使命担当。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上海药物所举办退休兼职队伍总结交流会

2023年12月12日,上海药物所举办2023年退休兼职队伍总结交流会,退休支委、块长、兴趣小组负责人及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成员等20余位老同志参会。

会上,退休支部书记沈燕京同志代表药物所退休支委,重点介绍了退休党支部在退休党员教育学习、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以及支委高龄老党员结对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爱心助老服务队队长汪邦和总结了今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表示,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作为科技系统最早注册的一支志愿队,管理规范,兵强马壮,不仅能帮助高龄、多病等有特殊需求的老同志,还能发挥志愿者的自身优势。合唱兴趣小组负责人万二媛重点梳理了小组视唱教学和学习交流、所庆表演等活动的组织情况和经验。

交流环节,与会同志围绕助老服务感受、退休兼职队伍的人性化管理、人员招募渠道以及激励措施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后,老同志们还前往上海电影博物馆进行了考察学习。

药物所退休兼职队伍主要由热心公益的部分退休职工组成。在离退办统筹协调下,该队伍重点面向高龄独居、大病、孤老等特殊困难老同志,以结对关爱、集体活动等多种方式,提供亲情式帮扶和精准服务,为退休职工搭建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

(上海药物研究所)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退休党支部开展“忆初心 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退休党支部举行"忆初心 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前往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近30位支部老党员和为老服务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

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内,老同志们逐一参观了“峥嵘岁月”、“水乡烽火”和“今日沙家浜”三大展馆。400多幅沙家浜革命斗争历史照片和60多件革命文物,向大家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当年新四军如何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利用阳澄湖地区的天然条件,在沙家浜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战斗的情景。随后,党员们又前往中央广场,瞻仰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形象为主创作的大型雕塑,和象征新四军伤病员的18根柱雕,并合影留念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深厚怀念和崇敬之情。

本次红色之旅让老党员们重温了那段革命历史,并再次被新四军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和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情谊所感动,大家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做好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岁月映初心浓浓上光情 上海光机所举行2023年度职工光荣退休仪式

为进一步增强退休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加强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关爱,切实提升凝聚力、感召力,12月21日上午,一场温馨而简朴的光荣退休仪式在王大珩厅举办。上海光机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彭芳出席仪式并讲话,综合管理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退管会副主任吴燕华主持仪式,本年度退休职工共24人,17人参会。

彭芳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光荣退休的老同志们介绍了研究所本年度发展情况,并对大家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大家的光荣退休表示祝贺。她表示,大家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无私地奉献给了光机所的科技事业,上海光机所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退休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希望大家退休后,仍发挥余热,为上海光机所发展建言献策,也祝愿大家能够保重身体,好好享受轻松愉悦的美好生活。

退休仪式上,彭芳为现场参会的17位退休职工代表戴上红花、送上退休纪念牌、《尚光简讯-退休职工专刊》以及印有每位退休职工入所日期、在所期间所获荣誉,并由党委书记邵建达和所长陈卫标签署的感谢信。

老同志们纷纷发表感言,感谢光机所举办了这场温馨的仪式,大家抚今追昔,共同回忆一起奋斗、共事的快乐时光,表示退休后仍是光机所的一分子,一定会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光机所的工作,也祝愿上海光机所的明天更加美好。会后,退休职工参观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回忆了上海光机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

岁月承载着历史的步伐,

又是一载流光溢彩。

在这个温暖的冬日,

我们欢送亲爱的家人。

祝愿光荣退休的老同志:

退休的时光多姿多彩,

每一天都被岁月温柔相待!

(光机所退管会)


上海药物所举办“金拐杖·金钥匙”活动

11月17日上午,上海药物所2023年敬老月“金拐杖·金钥匙”活动在岳阳路319号16号楼202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药理学家李晓玉研究员和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纪委书记黄智静、市科技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周嗣渊、退休党支部和2023级新生临时党支部支委、学生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李晓玉讲述了药物所新药研发和自己的求学经历等故事,用老一辈药物所人在艰苦的科研条件下执着坚韧、追求真理、勇于献身的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并提出“三严三敢”的期望:希望年轻人用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明的思想方法、严格的工作程序对待科研工作,敢想敢做、敢于自我否定、坚持真理,在科研上取得突破创新。

交流环节,新生党员代表与李晓玉围绕如何坚守学术诚信、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交流。汪邦和、沈金贵作为退休支部代表先后发言,寄语年轻人要勤于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周嗣渊对药物所的老干部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金拐杖·金钥匙”活动形式新颖、成效显著,希望能持续促进新老两代药物所人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新药研发事业贡献力量。

总结环节,黄智静指出,“金拐杖·金钥匙”活动提供了老少携手的新平台,本次分享是一堂生动的所史课兼科研启蒙课,药物所的成就是一代代药物所人共同铸就的,老科学家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为年轻人授业解惑,青年学子要以老科学家为榜样和努力的目标,谨记老科学家的教诲,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在科研工作中深耕、精做、不断创新。

活动最后,新生党员代表向李晓玉敬献了金拐杖,李晓玉给学生赠送了印有活动LOGO印章的寄语,汪邦和、沈金贵分别向新生党员代表赠送了金钥匙。

“金拐杖·金钥匙”活动由退休党支部和新生临时党支部联合策划实施,后续还将通过上门聆听老同志讲故事、敬献金拐杖等形式,持续推进,并通过退休支委带教新生支委等方式,探索更多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发挥品牌效应。

(药物所退管会)


回眸2023年科技退管会主要工作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在广大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退管会圆满完成了2023年以下各项工作。

一、 关心困难退休职工。

慰问身患大病、重病、高龄、孤老等困难退休职工,共计:59.55万元,其中:

1、 送温暖401人,20.05万元;慰问孤老81人,4.05万元;

2、 送清凉303人,15.15万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643人,32.25万元。

3、 组织转制单位激光所、仪器仪表所共63位退休职工参加了市退管办组织的“守护夕阳红 千名老人送健康”活动。

4、 组织开展“点亮暖心灯 孝老圆心愿”活动。

二、 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5、 开展了上海科技系统第七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暨敬老节活动,授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20个单位29人科技系统第七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

6、 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翰墨庆盛会 银发谱华章”2023上海 退休职工书法比赛。

7、 参加市退管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同心共筑中国梦”2023年上海市退休职工线上才艺展示活动,并获得“最佳创意奖”。

8、 参加市退管办组织“美好生活乐无限 喜见发展在身边”主题征文活动,获一等奖 1 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优秀奖2人。

9、 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的“发展美如画 杨帆向未来”退休职工看上海发展一日游活动

10、 参加市退管办组织的 “申城老人游浦江,共享生活话未来”活动。

11、 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的“洞庭西山”疗休养活动。

12、 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的上海市退休职工第十四届“清凉杯”扑克活动,并获得80分比赛第一名。

13、 参加市退管办组织退管工作培训,有40人参与。

14、 参加市退管会组织的线上听课:

《善于甲流和新冠疾病中老年健康养护》

《预防诈骗专题—退休职工擦亮眼睛,远离诈骗风险》

《老年人权益保护专题讲座》

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助享智生活“公益课堂等

15、 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举办“成立十周年书画作品展”。

16、 为百名劳模及转制所的部分专家订阅“家庭用药”杂志。

三、 加强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学习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17、 2023年退管工作会议是以文件的形式发送至各单位,总结上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18、 办好2023年六期《科技退管工作》,并在科技党建网上发布。

19、 为每个单位退管干部和主管领导订阅《上海退休生活》杂志。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