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在掺钕钆钪铝石榴石晶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17

1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激光与光电功能材料部在Nd:GSAG激光晶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Spectroscopic properties and discrete multi-wavelength tuning lasers of Nd:GSAG”为题发表于Optics & Laser Technology。

Nd离子掺杂的激光晶体具有发射截面大,激光阈值低等优点,广泛使用在工业、测绘、医疗、科学研究等领域。然而,Nd离子掺杂的激光晶体通常在某一波长具有极强的发射,其余斯塔克能级间的发射被抑制,这极大减小了Nd离子产生不同波长激光的能力。

2

图1:Nd:GSAG发射截面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人员利用石榴石晶体中相近离子半径元素能够格位互占的原理,生长并研究了掺钕钆钪铝石榴石(Nd:GSAG)晶体的光谱和离散调谐激光性能。研究结果表明,Nd:GSAG晶体表现出较强的无序性,在1060 nm处具有最大发射截面7×10-20cm2,对应饱和通量2.7 J/cm2,荧光寿命269.4μs,采用双折射滤波片在Nd:GSAG晶体中首次实现除主发射峰外额外四种不同波长(1047,1062,1065,1075 nm)的离散调谐输出,对应斜率效率14.9%,25.7%,21.4%,14.0%。研究结果表明,Nd:GSAG具有成为离散多波长激光光源的潜力,其产生的多波长激光可以通过非线性手段产生更多特定波长的激光,在量测、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3

图2:激光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