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严东生生平展室获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3年12月11日,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严东生生平展室、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综合展厅入选其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钱锋,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苏良碧,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共同为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苏良碧主持。

640

与会领导为基地揭牌

钱锋表示,九三学社前辈科学家矢志科学、许身报国的家国情怀,为科技进步顽强拼搏、终身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国为民殚精竭虑、尽职尽责的责任担当,是激励当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的精神给养。

        徐枫表示,揭牌新基地对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榜样引领作用意义深远。市科技系统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努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市科技两委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教育基地建设和运行。

李正华表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已建成11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其中今天揭牌的两家基地又入选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他希望把基地打造成激励广大科学家科技报国的课堂,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九三学社、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窗口。

        王东作严东生生平展室情况介绍。展室依托3个场馆,辅以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诗与真》等多种宣传材料而组成,完整呈现了九三学社杰出社员、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的一生历程,收藏和呈现了严东生先生手稿、所获奖项、影像等史料,包括严东生获得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MS晶体奖(2008年)、600mm超长锗酸铋(BGO)晶体等珍贵物件。

苏良碧在主持揭牌仪式中表示,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将认真按照基地管理办法加强建设和管理工作,把教育基地打造成广大社员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学史力行、积极履职的实践平台。引领分院“九三”科技工作者以先贤精神为指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展厅介绍

严东生生平展室位于定西路1295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包括展厅和严东生办公室原址两个场馆。展厅主体部分通过前言、历程、精神、完美人生、后记五大部分,详细讲述了严东生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家科技强盛而奋斗不息的科学生涯,展示了他爱国爱民、科学报国的崇高情怀,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的战略布局,严谨求实、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师道精神,以及架桥世界的开放合作精神。严东生办公室原址保存了严东生生前工作环境的原貌,存放着他的各类证书、文稿和藏书,参观者可以通过现场体验,走近科学大家,感受他科学报国的信念和精神。“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位于和硕路585号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同时收集了严东生和同为九三学社前辈—无机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的殷之文老先生的生前书信、手稿、证章、入党志愿书、照片、历史影像等,该基地也入选了全国首批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此外,上海硅酸盐所还有片长70分钟的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诗与真》可供观摩,以及《宏才大略 科学人生:严东生传》《持之以恒,推陈出新: 科学家严东生传》《严东生文选》《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和严东生采访视频、殷之文科学生涯视频片等相关宣传材料可供学习。

640 (1)

严东生生平展室

640 (2)

“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