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科创,解锁女性创业者的“原动力”

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27日,在上海市科技妇工委的指导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She Rewires她原力科技女性社群联合举办《力量之源:解锁女性领导者的原动力》沙龙活动,提升女性企业家综合素质,发挥女性领导力优势,迸发“她力量”,进一步赋能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29171237

“韧性和直觉,是女性创业者在面对复杂环境、面对困难时能‘乘风破浪’的利器。”上海市科委副局长级干部陈尧水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时期,女性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其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他鼓励在场的广大年轻女性要树立“我行我能”的信心,发挥女性敏感、坚韧等优势,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持之以恒、勇敢前行。

1、“硬”科技与“柔”气质,她们以韧性创造力量

“我觉得每个创业者都非常不容易,女性创业更要舍弃很多。”上海莘泽创业创始人兼董事长曲奕坦言,“但成功不论性别,创业者也不应分男女。”

从实验室到孵化器,从创新到创业,从科学家到企业家,曲奕给自己的定位是莘泽孵化器的“一号服务员”。从细处着手,“服务好每个企业”正是莘泽“最擅长的事”。去年,莘泽孵化器成功入选上海首批高质量孵化器。

从持股孵化到投资科学家,曲奕总爱选择做“难而正确的事”,在她看来,“女性性格中的温柔和坚韧,在孵化服务这个科技服务业中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

“女性的韧性和直觉是面对复杂环境、面对困难的利器。”在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渊看来,创业,不需要把自己变成“须眉”,木兰只要发挥木兰的优势即可。

至纯科技是一家深耕半导体设备及工艺系统二十余年的科创型企业。20多年间,蒋渊随着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产业从“一片沙漠”到“人造林”,沙漠变土壤,然后坚信“人造林”正在走向“生态林”。

“女性更能体会静默的力量,在面临一些考验时,往往女性的领导者更淡定清醒。”蒋渊解释道,“女性有着特有的安静的内在,尤其是作为企业的带头人,又在安静和柔弱中增加了不同寻常的内在的力量。企业遭遇困难的时候是挑战,需要注入坚持;企业迎来胜利的时候也是挑战,需要hold得住。”

2、 女性+领导 充满“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芳坦言,虽然女性管理者所占比重在逐年增加,但很多公司在职业阶梯上仍有“玻璃天花板”现象。

女性的领导力到底在哪些地方呢?在王芳看来,女性面对分歧,通常考虑的是群体和潜在的关系,以及各成员的需要。她想要的是寻求一种大家能同心协力去实现的方式。“大体上,女性更关注群体、关系,而男性更关注目标、策略。”

王芳认为,女性担任领导者的角色更容易发挥出“柔性管理”的优势,“女性身上的善解人意、情绪管理能力等柔性特质,成为发挥领导力一种优势。”

微信图片_20240329171246

圆桌对谈中,三位嘉宾也就如何面对女性职场中融合事业和家庭的挑战提出自己的见解。领导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自我领导力,如何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作为终身学习者,如何抱有好奇心并不断的进化成长。家庭和事业并不矛盾,也是发挥我们领导力更好的融合自己的生活和职业。

2021年,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市妇联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强调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为王芳、曲奕、蒋渊三位嘉宾颁发了“科创她力量”导师证书,今后将不断壮大导师队伍,努力为更多双创女性提供更多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