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朝气 向着太阳奔跑——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召开第一届“高研院青促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4-08

2024年3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组织召开第一届“高研院青促会理事会” (以下简称“理事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上海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高研院副院长、理事会理事长邓海啸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08100031

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作了题为《青年勇担当 攀登正当时 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征程上踔厉奋发》的报告,进一步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部署要求,强调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是国家创新活力和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指出青年正当时,要自信、自立、自强,修炼些狼性,主动出击、奋力拼搏,冲出学科围墙、单位围墙,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需求,以时不我待、勇于拼搏的精神,抢担国家任务,不负好时光。要求青年人才应牢记国家和人民重托,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发扬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精神,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加快转变观念,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找准定位和方向,在“抢”中成长、“占”中成才,努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和力量。

理事长邓海啸做表态发言,表示全力以赴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青促会”之间的纽带作用,带领理事会及全体“青促会”会员,建立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氛围,夯实跨领域交流融合平台,做好青年人才成长路上的“战友”,引领青年人才争做抢占制高点道路上的生力军。常务副理事长冯超,副理事长林铁军,理事王宇、刘广峰、刘鸣、杜燕燕依次发言交流,对上海高研院的发展和“青促会”工作高质量开展献言献策。

上海高研院院长黄政仁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勉励理事会将工作根植于青年科研工作者之中,做好文化的引领者,履行好职责使命,引领青年人才“向着太阳奔跑”,齐心协力为上海高研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在总结发言中对青年人才提出四点期望:一是保持朝气、创新文化。聚焦上海高研院未来发展,要有想法、有担当、有抱负,把上海高研院建设为可托付终身的“家园”。创新“开放、协作、融合”文化,牢固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理念,持续推动上海高研院一体化运行;二是持续学习、登高望远。科研工作者是高素养文明的承载者和展现者、智慧的思想者、专业的创造者,通过持续学习促进三者有机结合,加速成长;要持续登高望远,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科研使命和职责所在,把科学规律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为社会创造更高价值;三是开放创新、务实致研。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互动交流和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好上海高研院大科学装置优势和多学科交叉特色。踏踏实实做出有用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不断提高不可替代性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勇于担当,有所成就。严格要求自己,树立高目标定位和高标准要求,跳出舒适区,勇于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不断攻坚克难,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是上海高研院在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海高研院青年人才要勇担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进一步增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上来,快速成长为各自领域有责任、有担当的创新人才,成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中坚力量。

会上,黄政仁院长、邰仁忠副院长、魏伟副院长分别为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颁发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