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4年第一次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08

3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4年第一次安全工作会议。纪委书记曹永,后勤保障处处长裴旸及相关工作人员,各职能部门、研究单元、支撑平台等近60位安全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裴旸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08100606

会上,后勤保障处安全主管李翔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同时传达了国务院关于在全国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安全生产相关的文件精神和目标任务。会议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值班值守等方面传达通报具体要求,强调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精神。此外,会议还通报了研究所近期按照上级部署,贯彻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安全检查的落实情况。

裴旸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安全工作的有关情况,对研究所近期的安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多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思路。他还重点就中国科学院风险排查系统、应急处置预案、危化品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元举一反三,狠抓落实,从健全科技安全体系的角度落实研究所各项安全工作。

后勤保障处还对即将上线OA系统的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模块进行了介绍和培训,以确保有关人员充分了解系统功能和具体操作;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测试调试,促进系统完善优化,争取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曹永作总结讲话,回顾了研究所2023年度安全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安全工作新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各单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时刻保持“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不代表没有隐患,今天不发生不代表明天不会发生”的警醒。二是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安全工作必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单元安全员作为各条线任务、措施落实的基础和保证,要带头并督促职工、学生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完善各单元内部的应急预案,增强对事故、灾害的预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风险并严肃整改,严守安全底线。既从个人抓起,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练就识别风险隐患的“金睛火眼”;又从全局着眼,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守安全底线;在工作中要互相提醒,重视工作交接,妥善保管安全工作档案,细致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