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助力“红蕴天平”社区双月周

发布时间:2024-04-08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作为“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紧密结合街道“红蕴天平”社区双月周中“遇见春日 乐活天平”主题活动的实际需求,3月29日前往66梧桐院-邻里汇,设置“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让周边学生和居民感受脑科学奥秘和科普魅力,让前沿科学资源在社区服务平台上发挥更大效益。

“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聚焦脑科学领域,通过僵尸跳舞、脑电对抗、力量召唤闪电、斑马鱼的裙摆、脑电协作、眼控避障、脑功能水平测试等七个生动有趣的实验,让来自位育初中、建襄小学、徐汇一中心、高安一小的中小学生,以及街道的居民,初窥大脑的奥秘。系列实验由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协会根据日常科学实验原创制作而成,实验充分结合公众对社交化、娱乐化、游戏化等科普内容的偏好,使得曾经“高冷”的专业操作,以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绽放科学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40408100951

开幕式上,两名小朋友做代表上台体验“脑功能水平测试”,通过标准化、定量化指标,自主化检测大脑的记忆、注意力等各项大脑功能。在发光的肌肉展台,小朋友们都想看看自己的肌肉是不是够强大,纷纷戴上信号采集系统,挥舞手臂,让“云朵”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在脑电对抗展台,小朋友们试图通过背诵或做算术,增强自己的脑电波,来体现自己的专注力高人一等。当孩子们看到已经死亡三小时的蟑螂腿还能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跳舞”时,发出了阵阵惊呼声!

脑智卓越中心长期从党建共建、群团共建、人才共建、文明共建、科普共建等五大板块与天平街道深入开展同创共建,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上相互促进,物质文明建设上相互帮助,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助力社区科普教育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