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组织开展安全保密工作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树牢底线思维,4月8日至9日,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组织开展安全保密工作系列活动。

4月8日,研究所召开安全保密工作会议及2024年度安全保密责任书签订仪式。所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研究组长、副研究员、研究组秘书参加。会议由纪委书记张帆主持。

张帆作安全生产责任制及保密工作专题报告,并结合相关事故警示案例做重点提醒。她指出,各部门、研究组要进一步树牢“大安全”理念,压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明晰安全保密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时刻把安全保密放在心上,落实到科技创新各方面、全过程;各部门、研究组负责人要充分领会“谁主管、谁负责”精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40411094917

会上,所领导班子与部门负责人代表、研究组长代表分别签订2024年度安全保密责任书。

4月9日,研究所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讲座,邀请上海市国家安全局警官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陈丰伟、纪委书记张帆及各部门、研究组职工共50余人参加。讲座由科技基础部常务副部长贾晋华主持。

警官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中国国家安全体系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等内容展开讲解,结合丰富的案例,提醒全体与会人员知风险、会处置、愿报告。

张帆指出,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部门、研究组要持续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意识,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与会人员要把本次讲座的内容传达到本部门、研究组所有人员,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陈丰伟强调,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各部门、研究组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明确认识安全是底线,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大部门人员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性,共同夯实研究所“大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