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祖华:四十春秋扎根祖国大地 抗病救稻守护百姓食粮

发布时间:2024-04-12

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九期“报国讲坛”开讲。本次讲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何祖华以《结合国家农业发展需求 做好做实科研本职工作》为题作分享报告。

微信图片_20240412105558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及党员骨干代表、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和研究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期报国讲坛。讲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王燕主持。

何祖华是我国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和遗传学家,202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投身水稻抗病、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四十余年,带领团队找到了目前最抗稻瘟病的超级基因,揭示了广谱抗病免疫代谢调控网络,助力育种家培育出稳定抗病的水稻新品种,为我国作物育种做出重要贡献,在作物抗病理论与育种应用领域塑造了一张“中国名片”。他曾入选中国科学院2022年“感动人物”,曾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报告中,何祖华结合时代背景,分析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现状。他表示,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但也面临原始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少等问题。他指出,病虫害防治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难题,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正是希望能够助力我国突破“卡脖子”技术跻身农业强国之列,何祖华毅然选择了植物病理与抗病育种研究领域作为人生奋斗方向。

何祖华回顾了他的学术生涯。四十年来,学农又爱农的他,带领团队扎根海南、浙江、上海等地的田间地头,重点关注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和白叶枯病等病害,“上山下乡”考察种质资源。经过不断试验探索,终于在水稻抗病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作物广谱抗病机制与抗病育种新理论与技术。他认为,基础研究要与应用相结合,久久为功。他带领团队挖掘的Pigm基因已被广泛用于水稻抗病育种与生产,抗病品种累计推广面积已超4500万亩,让科技成果真正惠及亿万百姓。

         谈到未来的研究方向时,何祖华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的变化,水稻病害问题仍然严峻。他的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希望攻克稻曲病抗病育种瓶颈,探索新的植物免疫理论与分子育种技术,开展异源多倍体水稻新物种的从头创制等工作,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粮食问题提供新的科技解决方案。何祖华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