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科技制高点,科研支撑人员可以做些什么?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及图书情报中心与学报联合支部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在上海有机所党委的领导和号召下,2024年3月底,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及图书情报中心与学报联合支部开展了“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5位党员和1名发展对象参加了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高敏主持。

活动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科研支撑人员可以做些什么?”核心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高敏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要求出发,呼吁科研支撑人员要以本职工作为基础,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推动科研合作,为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讨论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图书情报中心与学报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相继发言,共同探讨在科技制高点抢占中党员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全力支撑科研工作,保质又提效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王昊阳、马志、万晓龙同志分别发言。他们表示,作为质谱组的党员代表,要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步伐中,既要关注本学科领域内的发展,了解学科最新动向和前沿,也要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项目提供专业服务,保证测试质量,提高测试效率,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的建议。

        学报:提升学术期刊影响力,交流促成果

学报李林涛、杨侠、吴孝言同志作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有机化学》、《化学学报》和《中国化学》三本期刊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愿景,论述了科技期刊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学术期刊在抢占科技制高点行动中的担当、职责和使命进行定位,将在推动论文发布平台向知识服务平台转型的同时,通过提高办刊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图书馆:强化图情服务质量,助力教科培

图书馆邱婷同志表示,希望面向助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任务需求进一步做好图情服务工作。通过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文献情报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能力,满足研究所对高质量信息的需求,更好服务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们深刻理解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科研支撑人员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的使命意识,为共同助力中国科技强国的建设,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W020240411604992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