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崇祺

发布时间:2014-04-29

QQ截图3

 

黄崇祺个人简介
  
  黄崇祺,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压力加工专家,上海电缆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11月生于江苏省常熟市,1957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今东北大学)。曾当选为上海市第九届人大代表。
  
  黄崇祺主要从事电工导电材料及其裸电线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曾主持研制铝包钢线生产工艺,在成型压合和连续清洗生产线的关键技术上有中国式的独创,解决了跨越江河的大跨越电力线路及钢铝结合中的偏心等关键技术问题。20世纪70年代中期,负责研制33万优扩径架空导线,成功地应用于从关中到刘家峡电站的连接上。20世纪80年代负责研制电工用铝课题,达到国际标准。20世纪90年代负责研制导电用稀士铝导线研究、解决了国际难题,技术经济效益巨大。提高了我国电工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的导电率,解决了量大面广的国产材料的来源;根据我国铝矿资源条件使用非电工级高硅铝锭生产电工铝导体,并实现了工业化的稳定生产,通过技术创新,使我国的电工铝导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开创铝包钢线、超高压扩径架空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应用;为我国铁道电气化建设用接触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曾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和第四届上海科技博览会金奖1项;曾获国务院表彰的“为发展我国工程技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证书,获“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证书、“上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