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镜芙

发布时间:2014-04-29

9

 

潘镜芙个人简介
  
  潘镜芙,船舶工程专家,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七院第七O一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0年1月生于浙江省湖州市,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55年~1991年任第七O一研究所技术员、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等职。他是我国第一代三种新型驱逐舰的总设计师。
  
  潘镜芙院士长期从事舰船总体设计研究工作。他是我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总体设计主持人之一,在舰船总体设计中,着眼全舰综合技战术性能优化设计,采用作战指挥自动化、电子对抗、柴燃联合动力装置等新技术并获得成功;在作战系统电磁兼容等领域作了开拓性工作,使全舰能实现早期预警、集中指挥、软硬武器综合使用。该型舰1980年参加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火箭试验,出色地完成了护航驱逐舰编队的指挥任务;1985年该型舰首次出访南亚三国,扬我国威军威;该型舰首次将各种武器和电子装备组成全武器作战系统,为新型舰艇设计的发展打下基础。他担任我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总设计师,该型首制舰(哈尔滨号)1995、1996年参加二次海上演习,取得优异成绩,受到军委领导的高度评价;1997年哈尔滨号横渡太平洋,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智利;该型2号舰(青岛号)访问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扬我国威军威,在国外产生重大影响。他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1998年获得国防科工委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奖,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