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恕行

发布时间:2014-04-29

1

 

陈恕行个人简介

  
  陈恕行,数学家,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41年6月出生于上海市。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5年在该校研究生毕业。历任复旦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恕行院士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的研究,特别是关于高维非线性守恒律方程组与激波的数学理论研究。他给出了三维尖前缘机翼和尖头锥体的超音速绕流问题含附体激波解的局部存在性与稳定性的严格数学论证,在解决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实验与计算结果提供了严密的数学基础;应用偏微分方程理论证明了在激波反射中频繁出现的马赫结构的局部稳定性,其研究成果发表在有很高知名度的JAMS等国际数学杂志上。在2010年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10)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是由国际数学联盟指定若干世界著名数学家组成的程序委员会,根据数学前沿工作中的重大成果与进展来确定的,受邀学者在国际数学界享有很高声誉。他撰有论文《拟线性对称双曲组具有特征边界的初边值问题》、《高维半线性波动方程解的正则性估计》,著有《偏微分方程概论》,合著有《傅里叶积分算子理论及其应用》等。2008年,他在四大国际数学杂志之一的J.AMS上发表论文。
  
  陈恕行院士与谷超豪等合作研究的“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多元混合型偏微分方程”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