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潜

发布时间:2014-04-29

5

 

李大潜个人简介
  
  李大潜,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7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37年11月生于江苏南通,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历任中法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上海市科协副主席。
  
  李大潜院士专于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理论及有限元法理论。他在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其中,对一般形式的二自变数拟线性双曲型方程组的自由边界问题和间断解的系统研究,以及对非线性波动方程经典解的整体存在性及生命跨度的完整结果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他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各种电阻率测井建立了统一的数学模型和方法,并成功地在国内10多个油田推广使用。主编有《有限元素法在电法测井中的应用》一书,合着有《拟线性双曲型方程组的边值问题》等书。
  
  李大潜院士与谷超豪等合作研究的“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多元混合型偏微分方程”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还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和我国数学界最高奖——华罗庚奖,2008年被法国政府授予法国荣誉勋位骑士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