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29
  日前,为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意见精神,市科技党委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强市科技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加强市科技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分目标要求、服务内容、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5个部分,指导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了使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的具体目标,并围绕坚持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总要求,明确了系统各级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深化改革、服务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党员等5个方面的服务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队伍要发挥各自作用,互相配合,共同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单位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思想引领、顶层设计、队伍建设和保障约束;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服务手段,注重强基础、补短板,突出重点、发挥特色,丰富工作方法和形式,充分激发支部党员活力,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岗位行动,立足岗位承诺践诺,为科技事业和单位改革发展贡献力量;自觉参与公益志愿行动,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党员的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基地等开展的科普等公益服务活动。《实施意见》还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分别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结合近年来科技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将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与汲取基层鲜活经验相结合,从完善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探索服务新模式、加强督查考核和强化分类指导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并从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宣传引导、落实资源保障3个方面提出了组织保障要求。
  
  《实施意见》通过明确服务什么、谁来服务、如何服务等内容,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市科技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指导。下一步,市科技党委将推动《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系统各单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