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从君始一一陈毅市长的廉政、勤政风范

发布时间:2016-01-04

马福龙

  堵绝以权谋私之门

  陈毅当上了全国最大城市上海市市长,一些親朋好友都来找他。有的要他介绍工作,有的找他解决具体困难。他耐心地作开导。他曾对市委的干部说:“干部亲属、好友的言行,在群众中有很强的说服力。”因此他非常注意对亲友们的教育,对他们要求很严格。他四叔的儿子到上海来,希望堂兄介绍工作。陈毅对他说:“新中国刚成立,国家还很穷,应当为人民谋幸福,不能为堂弟一个人的幸福,向人民伸手。”他又说:“从前,全家节衣缩食,支持我革命,现在仍应支持我革命。也就是你我都要遵守党和囯家的政策、制度,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亲友们远道而来,陈毅对他们说:“你们远道而来,住上十天半月,我欢迎。但要我介绍工作,你就是说上十夭半个月,我也不会同意的。因为我是共产党员,遵行的是党性原则,不能搞封建社会的那一套。”还有些亲友想请陈毅代他们向领导提出些个人要求。陈毅回答得更干脆:“我不能插手,你们自己去找组织嘛。”陈毅的妹妹从四川来到上海,要哥哥帮助解决她的升学问题。陈毅对她说:“你自己凭本事去考。考得取就去读书;考不取就回家种田。我是人民的市长,共产党的干部,绝不能搞裙带关系。”后来她的妹妹认真准备,凭本事考取了医务专科学校,当上了化验员。就这样,陈毅没有利用职权办过私事。
  
  艰苦朴素

  陈毅的生活非常俭朴。无论在上海或者去北京开会,总是穿那件褪了色的旧军装。他有一件黄线呢制服,穿了十多年,破了几个洞。他要管理员补了又补。那时实行供给制,如买件新衣服是可以报销的,但陈毅就是不许管理员去买新的。他的伙食也十分简单,几小碟菜加上辣椒。他从不向管理员提出要这要那。伙食费从来不超过标准。他对管理员说:“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我们平时的家庭生活要同普通老百姓一样。”上海解放后第一个春节到了,保姆对陈毅说:“给孩子们添点新衣服吧!”陈毅却笑笑说:“老百姓有的谚语说得好:新三年,老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们国家底子薄,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不能丢。”因此他家孩子的衣服,都是大人的旧衣服改的,大孩子长大不能穿了,再给小孩子穿。他还教育孩子说,“当年毛主席叫儿子背米下乡种田,头戴草帽,脚踏草鞋,身上穿的布衣。从来是育苗经风雨,艰苦能过关。”他还要管理员买黄小米给孩子吃。让孩子不忘过去苦。陈毅的父母从四川来看望儿子、孙子,叙叙天伦之乐。天渐渐冷了,老太太无意流露想做件轻暖的衣服过冬的心愿。行政处长把此事告诉了秘书长。这件事让陈毅知道了,他坚决谢绝了组织的关心照顾。并对秘书长说,“我还有件羊皮大衣,叫张茜找岀来,拼拼凑凑可以改成两件,就这么办吧!”后来两位老人穿上新面旧羊皮衣服时,高兴地说:“仲弘(陈毅名)当市长,节约公家钱,旧袄改新衣,穿着更御寒哩!”后来两老在探望儿子、孙子后,高高兴兴地回四川了。
  
  守纪律  “手莫伸”

  陈毅对党员和干部要求很严格,他一再强调说,“对自己人要求要严一点,否则怎么担当得起领导的责任?”他对那些违反政策、违反纪律的,从不宽容。有位解放军干部开汽车时因红灯受阻,动手打了交通警,他是一名旧警察。陈毅知道后,叫那位干部到自己的办公室来,狠狠地训斥一顿:“入城前的政策教育都忘了吗?对待俘虏和起义人员的政策忘记了吗?当了这么多年兵,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都忘记了吗?”批得那干部连连称是,认识自己的错误。他找到那交通警当面赔不是,取得了谅解。有同志羡慕民主人士资本家,让为他们吃得好、穿得好。陈毅在一次党内会议上说:“你怎么忘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你一定要住洋楼,可以。我可以开个条子让你去住上海大厦。可是,对不起,你的党籍要开除。”这些批评虽然声色俱厉,但因为讲得有理,被批评者感到敲起了警钟。而他对自己,总是那么严格要求,那么谦逊,从不居功自矜。他在一次团级以上干部庆功会上说,一切要归功于龙华烈士,归功于人民。普陀区选举他为人民代表,他在会上说,全体代表对我信任,这种信任不是我个人的,而是给我们共产党的。这种信任是党的光荣,也是我个人的光荣。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时,报纸上要介绍陈毅的革命事迹他坚决不同意,严肃地说:“我们为革命做点工作,是毛主席领导的结果,个人有什么功劳,不要吹嘛!”出版社要出一本解放上海的画冊,要用他的照片,陈毅也不同意,说:“不要突出我个人嘛!”这正如他在1954年所写的《七古•手莫伸》中写的:
  
  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
  
  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
  
  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
  
  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
  
  陈毅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胸怀,严格要求自己,以他的高风亮节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清风从君始”,陈毅的形象成为解放初期广大干部的榜样,熏陶了一代干部队伍。

图为作者马福龙(上海市党史办离休干部)在卢沟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