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尚

发布时间:2017-04-19

Z-065

  
张友尚个人简介
  
  张友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25年11月生于湖南长沙,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6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曾在瑞士苏黎世高等工学院、澳大利亚LUDWIG癌症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英国约克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科学顾问、访问教授。
  
  张友尚院士主要从事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重合成天然胰岛素的分离、纯化与结晶;利用酶促合成方法合成胰岛素类似物,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BIOCHEM. J杂志上,应邀在生物化学动态上发表了酶促合成的综述;用啤酒酵母和甲醇酵母表达人胰岛素,前者获国家专利,后者申请国家专利及欧洲专利;利用酵母表达和酶促合成得到了单体去四肽胰岛素。单体胰岛素前提为首创,已获国家专利,单体胰岛素为第二代胰岛素;利用酵母系统表达人胰岛素突变体。利用酶促方法合成了胰岛素类似物-去六肽胰岛素,成果发表在1981年的Nature杂志上。(删去,与本段第2-3行内容重复)我国最早提倡将计算机引入生物学研究的倡导者之一。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技术进步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