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孝勇:感恩祖国,不负时代

发布时间:2019-11-1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结合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和党外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征文活动。各区域、各条线积极响应、广泛发动、踊跃来稿,一个多月内,收到征文380余篇。

现选取部分无党派人士和知联会会员的体会文章陆续刊登,与读者共飨。

640.webp (25)

感恩祖国 不负时代

凡孝勇  无党派人士、中国电科五十所质量处副处长

今年是伟大祖国70华诞,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我们单位的产品搭载在主战装备中接受检阅,每每想到这里我就很激动,因为这些产品的研制生产,曾凝结了自己的劳动,倾注了自己的感情。

2001年我加入中国电科五十所。众所周知,军事通信是现代战争的神经系统,五十所是战术通信的专业研究所,能够在这里从事军工科研,我在兴奋和自豪之余,也渐渐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我从试验保障做起,逐步熟悉产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两年后便开始独立负责产品研制,逐渐成为技术骨干。单位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宽松容错的科研环境,给我的成长提供了便利。2008年根据单位安排从事管理工作,历经科研、生产、质量、办公室综合管理等多个岗位的磨练,成为一名管理骨干。期间虽说没有什么突出贡献和重大成果,但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都尽量做到认真对待,尽职尽责。特别是在几个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中,我作为计划部门负责人,精心策划,积极协调,推动任务圆满完成,那些工作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已不是战高温斗酷暑所能形容。回首过去,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么好的时代,国家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这是过去很多报国无门的知识分子无法想象的。

工作近二十年,诚然自己已是祖国建设大军的一员,但是当我把视野从所谓的个人奋斗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才发现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犹如一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巨幅画卷,个人受益于祖国的实在太多太多。

还记得十几年前出差的交通,用通信术语表述,就是以绿皮车为干线、长途客车为中继、摩托车解决最后一公里,时间长,安全风险大;现在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四通八达,朝发夕至,网上订票、移动支付、视频连接等手段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交通状况的巨大变化只是祖国发展的一个缩影。

还记得我们经历了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屈辱、南海撞机的无奈。然而,力量强弱对比的天平在不断翻转,我们渐渐拥有了从预警机到航母,从北斗到歼20等一批批国之重器。面对台独势力的叫嚣、某些国家在钓鱼岛上的挑衅、在南海问题上的插手,我们有了足够的应对手段和主导力量。中国人的腰杆越来越直。

还记得择业的时候,国企不被看好。今天的中国电科,连续多年被国资委考核为A级,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序中逐年上升,已成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战略力量。曾几何时,五十所几百名员工局促在武宁路二十五亩的小院子,虽被国防科工局领导称赞“所小贡献大”,但也伴随着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无奈,有时为了开展一个较大规模的系统联试,不得不挤占会议室、图书馆,搞大搬家。现在,我们在桃浦建成了花园式的新所区,科研综合大楼已成了桃浦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单位的科研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有力支撑了企业发展。我本人也从学校毕业时的一文不名实现了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诚哉斯言!

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无党派人士,在参加教育活动中,我也时常反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思考自己在不断受益于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回报更多?2016年我在瑞金参观了红军无线电大队旧址,难以想象那座普通的赣南土墙民宅竟是新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中国电科的发祥地。今年,我参加了市科技党委统战处组织的闽西革命老区现场教学活动,在龙岩、上杭、古田等地,一个个旧址、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模拟场景,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无论是在苏区还是白区,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牺牲精神,老区人民“坚持红旗二十年不倒”的坚定革命信念,使我受到强烈的震撼。新中国的建立来之不易,民族复兴任重道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来说,就是要不断加深对中国近现代历史尤其是中共党史和军史的学习,珍惜当下,恪尽职守,自觉融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履行好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中国电科的一员,“不忘初心”意味着不能忘记中国电科诞生于战争年代的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牢记中国电科做大国重器的历史责任和以科技创新实现强国强军梦的使命担当。

我喜欢旅游,尤其喜欢到祖国的西部看雪山。每当看到雪山,我的脑中总会浮现毛主席“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经典名句。那是一种怎样的战胜困难的喜悦感!2017年,当我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在雪山下的国门前挥动着从塔吉克族群众手中借过的国旗,我很感慨。南疆,这个一度深受“三股势力”之害,让人谈之色变、望而却步的地方,短短几年内奇迹般的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各民族石榴籽一样的团结。我由衷的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这一切。伟大的祖国,历经五千年的斗转星移,风风雨雨,几度兴盛,几度沉沦。然而,纵观历史,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实质性的文明昌盛。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她,没有理由不珍惜她,没有理由不好好建设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