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切入点 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2

4月20日,全国妇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找准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沈跃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妇联作用、凝聚起妇女力量,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继续做好必要防护,继续加强心理疏导、做好家庭教育等服务,协助社区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网。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作为。继续发挥女企协、女工商联等团体会员作用,积极协助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带动更多女企业家尽快复工复产达产;继续聚焦“三区三州”和52个贫困县,在协调组织外出务工、产品销售上下功夫,帮助贫困妇女拓宽增收门路、实现灵活就业、稳定脱贫;继续为女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争取政策支持、搭建求职平台,开辟更多渠道,鼓励支持她们在新产业新业态中实现就业创业,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助力“六稳”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加强引领服务联系,更好地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服务。要加强宣传引领,把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讲好妇女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妇女保持定力,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要强化服务,更加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梳理了解未脱贫妇女和受疫情影响存在困难的妇女群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各项工作,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身边;要改进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坚持妇女为中心、基层为重,各项工作再深一步、再实一点,推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黄晓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沈跃跃同志的指示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发挥“联”字优势,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抓一件件具体事上,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