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于清华:驭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0-05-13

微信图片_20200520220107

微信图片_20200520220114

她的研究领域是时敏广域空间红外光电信息获取技术,简单地说就是给卫星装上红外眼睛。在整个仪器设备中,光学属于最前端,所占用的经费与时间周期都是最长的。对她来讲,压力与责任并重。

导师对她的评价——聚光人与探索者。

在传统的几何光学领域,如何搜集地球辐射信号,使信号能汇聚到探测系统的焦面上。她所做的工作就是设计、规划以及控制光线的方向,以确保准确性。此外,她还关注新领域的技术探索,用新的物理光学的方式去实现对光波信号的解析。

做科研,随时都会遇到困难与挑战。解决完一个问题,就会迎来下一个问题,但是她不曾退缩,当问题接踵而至她坦然面对,不断成长。

 

于清华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专注于时敏广域空间红外电信息获取技术的研究;开展基于物理光学的集成光学干涉探测成像技术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启新一代光电探测成像技术的新起点;主持科研项目4项;参与型号任务2项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人)

X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第十一届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奖

(文章来源于科影纪 ,作者禾斗景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