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708所结构专业三维设计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04

近日,中国船舶708所民船部结构专业技术骨干三维设计培训圆满完成。本次培训由信息技术部主办,在长达三周的时间里,有约30名资深设计师深度参与,并在培训中实现了三维设计平台的应用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一直以来,实现三维设计在项目中的常态化应用都是民船部结构专业的建设目标,这也为一线设绘人员的3DE平台应用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本次培训依托过去一年中民船部大量实船结构三维项目案例展开,旨在让拥有丰富设计经验的技术骨干能够开拓视野,充分理解当下三维设计的应用逻辑及知识工程的应用前景。 

本次培训与以往相比,更加注重实用性与针对性,目的是让设计师对三维模型不仅要“看得懂”还要“用得好”。所谓看得懂,就是让他们能够在用好3DE平台丰富的三维模型检查工具的基础上,实现对产品结构树与设计逻辑的精细化管理;用得好,就是让设绘人员在生成有限元网格,重量重心判断,高效建模等现有三维设计应场景的基础上,能够结合自身设计经验衍生更多的使用场景,探索三维技术带来的多种设计可能性。 

与此同时,本次培训还结合设计工作需要介绍了3DE平台知识工程体系的应用,为设计师们深度参与三维设计的应用与推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未来,将资深设计师们的经验与知识进行提炼和梳理,形成体系化的知识工程设计工具,进一步提升一线建模人员的设计质量与效率,必将进一步促进船舶设计流程的专业化、系统化。相信这对于科室后续的工作规划提供了新的角度。

在培训过程中,设计师们也结合自身体验与工作经验,对三维设计应用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很多人提出部分计算机硬件设备性能不足,难以满足三维设计需要。也有设计师提出3DE平台设计功能仍不完善、模型审查制度未起步,建模进度跟不上项目进展速度,模型深度跟不上交付细度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信息技术部培训实施人员都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和反馈。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也是我们在推进三维设计应用推进过程中需要努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此次结构专业技术骨干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资深设计师们的3DE平台应用水平,同时也为三维设计技术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方向。相信通过船舶设计专家和信息技术部三维设计平台开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七〇八所的船舶数字化设计能力必将登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