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初心,奔涌前行,奋斗有我——中电50所2020年新员工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4

50101

为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中电50所,增强归属感,适应岗位角色,8月10日-8月15日,中电50所组织了为期6天的新员工入职培训。本次培训包含18场专题讲座及观影、参观、辩论、竞技、团建等6项主题活动,来自所部及公司的120余名新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书记的第一课

50102

培训伊始,中电50所党委书记周小鸣为新员工上了“五零青年的第一课”。他结合亲身经历娓娓道来,颇有感触且饱含深情地讲述了50所的发展历程、综合概况、发展思路以及自强不息的企业文化。周小鸣着重阐发了50所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并回顾了一代又一代50所人不畏艰难险阻,自力更生、顽强探索自身专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让大家在宏观上全面认识了所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为新员工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专题授课讲座

专题讲座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作为体系制度的讲解人和领路人,围绕企业文化及愿景、科研生产管理、体系管理、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介绍,增强了新员工的体系思维和制度意识。此外,还邀请阅兵战士马克分享了阅兵体会,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阅兵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每位在场新员工。

职业化培训

为促进新员工职场心态转变,回应青年员工在青年座谈会提出的培训诉求,首次针对应届毕业的新员工开展了职业素养与职业规划培训。邀请了专业机构老师,围绕职业化转型,多元化沟通,自我激励与自我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天的课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培训帮助新员工了解职场规则,提升沟通能力,助力他们职业生涯平稳起航。

主题观影活动

本次培训安排了两场主题观影活动。影片《钱学森》展现了著名科学家、军工科研人的楷模——钱学森先生的事迹片段。他的拳拳爱国情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淡泊名利的情操,激励了每位新员工以他为榜样,潜心科研、刻苦奋斗。影片《红海行动》展现了我军维和部队的一次惊心动魄的境外救援故事,让新员工感受到了“强军助力强国,强军需要有我”军工科研人的担当。

现场参观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50所业务,除了常规授课环节,新员工还参观了50所展厅,通过宣传片、数据图片、演示系统等,详细了解了50所发展历程及现状、所区建设、军民产业发展动态等情况。随后又参观了制造部生产线,实地了解我所代表产品的各个生产流程及其管理模式。

50104

交流与融入

为促进大家交流,人力资源处与所工会、所团委联合开展了多项新员工活动。五零争锋辩论赛上,各队辩手群雄舌战、大展雄风,争锋相对、激辩天下。最终“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肖潇、马维一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新老员工平板支撑比赛、篮球友谊赛,旨在通过竞技加深交流,展示了员工的顽强拼搏风采,促进了沟通交流。新员工团建再次采用体力+脑力的形式,半天的分组竞技与半天“哥德堡挑战”相结合,让新员工感受到了团队合作与跨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50105

所领导寄语

8月20日,中电50所举办了所领导与新员工见面会,所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

会上,周小鸣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贺信中对青年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电50所所长闵洁分享了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对青年的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他对与会新员工提出,要坚持科学思维方式,拥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职业精神,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坚忍不拔、全心投入、不轻言放弃,做卓越工程师;要懂得有所取舍,从长远着想,不要被眼前的利益诱惑,做好人生成长中的选择;要坚持学习,依靠不断成长走向未来。其他所领导也纷纷表示了对新员工的欢迎,并提出殷切的期望。

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