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抓落实,某型登陆舰等级修理青年突击队“青”尽全力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1-01-14

708101

青年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2020年6月29日,中国船舶708所舰船保障部成立时,正值某方向维修改革各项试点工作关键阶段。舰船保障部响应号召、闻令而动,组织精干力量,积极投身到单装修理大纲、修理模型构建、历史维修项目复盘等工作中。某型登陆舰等级修理为维修改革新模式试点项目,舰船保障部为此组建一支青年突击队全程参与,有力地保障了该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该青年突击队不惧挑战、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担起新时代八所青年的初心使命,展现新时代八所青年永攀高峰的精神面貌。

创新方法,精准制定修理方案

舰船等级修理任务具有时间紧、任务重、协调工作量大、方案编制难度高等特点,而此次维修模式改革试点工程中更是将任务的“急、难、重、新”体现得淋漓尽致,将修期从原计划四个月缩短至两个月的时间并非一日之功。突击队员秉承缩短工期、优化流程、提高在航、保障有力的理念,通过前期对工程单的梳理,充分与舰员、修理厂、设备厂商沟通对接,结合多轮实船勘验,将工程项目分为在航修理和停航修理,同时根据工程项目分类编制在航修理和停航修理技术方案,修理厂利用任务间隙将80%以上修理工程项目在码头完成,将剩下20%停航修理项目集中停航修理,大幅缩短了此次计划修理的停航时间,有力地保障了在航率的提高。

炎炎夏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烈日炙烤,突击队员们数次往返于实船现场和办公地点,夜以继日地奋斗、坚持不懈地协调工作、工作态度一丝不苟,奋力开拓创新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数个技术难题。面对锚链撞击严重、横档易松动的问题,突击队员挺身而出,通过各方沟通协调,和设备厂家一起分析,找到故障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从而排除故障推进修理项目顺利进行。备战为打仗,在航率就是战斗力,青年突击队有力地支撑了舰艇维修模式改革,打赢了708所履行保军首责、投身保障事业的一场重要战役。

全程配修,严格把控技术状态

新的模式就有新的挑战,突击队成员懂得在实干中学习,在攻坚克难中进步,锐意进取、永不言弃,不断提升自我。面对模式改革的变化,用殷实的基础知识和不屈不挠的毅力成功打开突破口,获得阶段性成果。为此突击队成员身先士卒,克服诸多困难,项目过程中累计出差百余次,核酸检测41次,充分体现了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

在高温酷暑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下,青年突击队毅然前往现场配修配试,即使汗水浸湿衣裳,他们最关心的还是技术问题是否解决、工程效率是否提高。在试航验收阶段,两名突击队员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全力配合试航任务开展,期间突遇无法调节主机各缸排温均匀性问题,他们及时跟进,与船厂密切配合,最终在深夜成功排除问题,保障试航顺利进行。他们严格把控技术状态,充分解决了修理项目类别细分原则性不强,验收内容和程序简化依据性不足等问题,创新攻坚,敢为人先。

党建引领,筑牢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青年突击队13名成员中,有中共党员6名,共青团员5名。在任务执行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员们努力发挥青春力量,推动团队凝心聚力、提高能力。同时,队员也不忘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积极参加“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教育、“龙华烈士陵园”瞻仰英烈等活动,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励自己,努力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信念的优秀青年。

面对舰船保障领域的新形势、新要求,青年突击队正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创新的意识、踏实的作风、奋斗的精神,努力形成现代化海军装备保障的强大战斗力。在708所逐梦深蓝的征程中,他们将承载新时代的新使命,为海军装备保障事业“青”尽全力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