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七一一所走进秦岭深处,送上爱心助学金并开展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18

初秋的略阳,已有丝丝寒意,再加上连日阴雨,塌方的道路显得异常崎岖。10月13日,在国家扶贫日来临前夕,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一所齐耀科技志愿者又一次走进秦岭深处,为10个学校107名结对资助的学生送去爱心助学款,并以“我心中的大船”为主题,在两所学校开展了船舶科普进校园的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1

略阳天津高级中学

图片2

抵达略阳当天,志愿者们马不停蹄来到略阳天津高级中学。从小学到高中,今年已有31名结对资助的孩子升学到此就读。志愿者们仔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刻苦学习,不懈拼搏,用知识改变命运,努力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天,志愿者们驱车近140公里崎岖山路,前往略阳县较为偏远的药木院小学和青泥河小学,开展船舶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普及船舶知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洒船舶文化的种子,培养青少年保家为国的国防意识。

活动中,孩子们拿出活动前期准备好的绘画作品,上台为志愿者们讲述“我心中的大船”:有代表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起航的南湖红船,有象征七一一所事业腾飞的“711号”,还有极具科技感和梦幻感的“海上未来城市”……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让志愿者们赞叹不已。

齐耀科技志愿者此次还专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船舶——航行万里的生命之舟》科普讲座。从为什么要有船,到认识各种各样的船,再到如何建造一艘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踊跃发言互动,在增长船舶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对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活动现场,结合七一一所主责主业,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演示了柴油机和热气机的工作原理,让他们能够更加近距离地认识到科技改变世界的无穷魅力。

随后,在志愿者和学校老师的共同指导下,两所学校的小朋友们还分别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船模拼搭大赛。孩子们齐心协力,动手动脑,一艘艘栩栩如生的船模在孩子们的手中快速成型,你追我赶的拼劲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活动每到一处,志愿者们还为结对帮扶的孩子们送上爱心助学款,让他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茁壮成长,早日成为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

自2008年首次开启略阳助学之旅,在这13年时间里,七一一所齐耀科技志愿者分批走进略阳,至今已累计结对资助学生180名,涉及学校9所,建立“齐耀爱心教室”2个,资金百万余元。截至2021年9月,已结束资助的73名学生中,有21名已成功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