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多措并举,加快培育青年科技人才

发布时间:2021-12-03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将“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一以贯之的有力抓手。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党中央、中科院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的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为2021年度研究所党建重点工作,贯穿整个年度,久久为功。年初,上海光机所党委对标院“五个聚力”要求,广泛征求职工诉求,梳理形成4项“促改革”实事和23项“惠民生”实事。在党委指导下,各责任主体通过一年的努力,有效解决了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本篇报道聚焦人才强所战略,通过加强人才选拔与培养,优化科研生态成长环境,加快青年科技人才培育。

为了满足青年科技人才对发展空间和个人待遇的期盼,上海光机所按照“破四唯”、立新标的导向要求,持续实施“尚光青年人才”特色培育计划,让优秀的非“帽子”青年科技人才也能获得培养机会和待遇激励。在2021年修订的制度中,强调了对从事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工程任务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优先支持。让更多的上岗机会向年轻人倾斜。这些举措已在科研一线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和引导效果,切实促进了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图片1

△ 所领导为“尚光青年人才”颁发证书

“尚光青年人才”计划实施以来,累计资助了58位青年科技人才及优秀研究生。首批入选者已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如,王文涛以一作发表Nature封面文章,田野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黄志远入选国家博新计划等。全所在研项目中,由 “80后”、“85后”青年科技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占比分别达到了51%、27%。

图片2

△ 王文涛以一作发表Nature封面文章

为缓解科研一线普遍反映的研究生名额、科研后备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研究所今年制定出台《上海光机所特别研究助理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特别研究助理资助政策与各类青年人才计划的衔接,加大对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的支持力度。在所领导带队赴20所重点高校进行招聘宣讲的基础上,人事处深入所内12个实验室开展宣贯,细致解读国家、中科院、上海市、上海分院及所内特别研究助理相关政策制度要点,助力各实验室招收博士后,加快科技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本年度招收28名博士后进站,相较2020年增幅达130%,为超强激光科学、光学材料与器件等“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的科研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

图片3

图片4

△ 所领导带队赴重点高校宣讲


图片5

△ 深入一线宣贯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