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二年第一期简报(2022年1月12日)

发布时间:2022-01-13

新 年 贺 词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万象更新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科技退管会向科技系统近1.8万名退休职工致以新年祝福!

2021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实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百年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书写了永远奋斗的新篇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年,紧紧依靠人民,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筑牢安全屏障。在沪国家实验室建设顺利推进,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一江一河一带”串珠成链,人民城市民生答卷始终温暖人心。

2021年,科技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退休职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等等,你们对退管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通过组织“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学习,积极宣传民法典是一个关系公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各项权利的“百科全书”,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继续加大“送温暖”、“送清凉”慰问力度,帮助身患大病、重病,孤老和高龄老人等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我们履行职责,指导、服务科技系统的退管工作,为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发挥作用;我们搭建平台,支持欣悦艺术团开展各项活动,春节、敬老节向全体退休职工献上艺术团演出视频,为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东风浩荡,正当扬帆远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发扬为退休职工服务孺子牛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心真情做好、做实退管会工作,为不断提升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努力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感谢大家对科技退管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

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离退休党员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总支书记孙伟嬿的领学下,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通过学习,党员们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退休的老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努力提高“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在实现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硅酸盐所退管会)

脑智卓越中心离退休党支部举办红色寻访主题党日

2021年11月18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离退休党支部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支部成员集体前往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以红色寻访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通过参观陈云生平展和文物展,党员们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陈云同志的生平阅历、工作经历及其为新中国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在长达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同志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阶段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作用。

参观结束后,离退休支部党员对陈云同志的崇高品德以及求真务实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悟,交流了各自的感受。退局党员杜端杰认为,陈云同志是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生活简朴且十分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像他那样的老一辈革命家都很重视家庭教育、对家风的传承,这个很值得我们年纪大的党员们学习。退休党员庄云诗说,我非常佩服陈云同志,他成长经历比较坎坷,自幼失去双亲,寄人篱下,但是他家庭意识很强,与爱人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共同经历人生风雨相伴到老,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退休党员商伟民在参观中被陈云同志补了又补的衬衣衬裤展品吸引,驻足停留、久久观摩,感慨陈云同志虽然主管经济,但生活简朴境界高尚,从不追求个人享受,这些物品对我们尤其对于年轻人都很有教育意义,应该让年轻人也多来看看。

支部书记於志红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活动作了总结。她表示,习总书记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今天几位老同志都提到了陈云同志家风醇厚,家教严正,堪称楷模,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作为退休党员,在教育子女和第三代时,应特别注重优良家教家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和传承,努力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贡献一份力量。

(脑智卓越中心退管会)

满满真情谊 浓浓离别情

——科学学所组织退休职工欢送会

2021年即将步入尾声之际,为表达对退休职工的关怀和敬意,11月16日,科学学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携综合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为综合管理办公室财务主管朱莉娟同志光荣退休举办了一场温馨而隆重的欢送会。

温馨融洽的欢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回忆与莉娟老师共事的点点滴滴往事。张聪慧副所长对朱莉娟同志在科学学所工作期间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勇担职责的精神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感谢,并代表所领导向朱莉娟同志颁了发了“光荣在所28年”的纪念牌。

在交流回忆中,综办同志们被朱莉娟老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所感染,纷纷表示朱莉娟老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急工作之所急、解同事之所难的工作态度,值得所有科学学所人学习。大家还向朱莉娟老师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希望朱莉娟老师离岗不离家,在安排好退休新生活的同时,能够继续和科学学所的老朋友们多联系,继续关注小伙伴们的成长和发展,欢迎常回“家”看看。有一起共事了几十年的老同事、好伙伴,回忆往昔,情深意切,依依不舍,泪水浸湿了眼眶。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朱莉娟老师表达了对科学学所大家庭的留恋之情、感激之情和对同事的难舍之意,感谢科学学所历任领导给予她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与帮助。

11月23日,科学学所的老同事们购买了精美的生日蛋糕,制作了工作照片集册,为朱莉娟老师在职期间的最后一个生日留下美好的回忆。

科学学所退管会)

营养与健康所成立助老志愿服务队并举办系列培训活动

为促进为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倡导奉献、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示老科技工作者风采,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营养与健康所在原有的退休支部和块组志愿服务队伍基础上成立“爱老助老志愿服务队”,第一期队员约30名,主要服务于助老、科普等领域。

11月3日,志愿服务队在中科大厦举行了成立仪式,志愿者们共同学习志愿队章程展望美好前景,立志为退休老同志们送去关爱、播撒正能量。同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玉芳副教授为志愿队员作了“心灵守护 慧爱互助”的主题培训,重点围绕“信任”和“共情”,充分调动学员进行互动和分享, “小游戏”中领悟“大智慧”,切实体味在助老志愿服务中如何智慧沟通、打开心灵,适度共情、理解需求,把握助人的分寸感,将信任、安全的感受带给服务对象,同时体会到“送人瑰玫手留余香”的快乐。作为助老志愿服务队首场培训,此次活动促进了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提升了团队成员的沟通技巧和服务意识。

12月1日,研究所邀请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心理督导师滕美文老师为志愿服务队做了“老年认知症”的专题培训,从贴近生活的角度较全面地讲解老年痴呆症的病因和症状,增进志愿者对认知症的了解和对患病老人的同理心。培训通过现场演示,包括针对性锻炼、音乐疗愈、经络按摩、心理护理等,使志愿者切实掌握认知症的预防知识及照护技能,以科学专业的方法帮助认知症患者提高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

上述专业培训活动不仅规范了爱老助老志愿服务队的管理、加强了团队凝聚力,更提升了志愿服务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志愿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用收获的知识和能量为研究所的退休老同志们送去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离退休职工老年趣味运动会

为了增强硅酸盐所退休职工健身意识和身体素质,11月15日上午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了“开心运动,健康人生”硅酸盐所老年趣味运动会,6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运动会开始前,专门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培训导师、爱活力高级健康讲师做了《秋冬运动,关节养护知多少》的健康讲座,科学阐述了秋冬季易出现的关节问题以及合理运动的防护方案,并带领老同志学习了膝关节、肩关节和腰背部锻炼的动作要领。

而后的运动会共设有“套圈”、“沙包投掷”、“钓鱼”、“夹玻璃珠”和“门球”等五个达标项目。秋日的阳光下,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努力争取,篮球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青春和谐气氛。

(硅酸盐所退管会)

科学学所开展离退休职工摄影比赛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科学学所离退休职工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11月22日至12月3日,科学学所举办了离退休职工摄影作品比赛。

本次活动得到科学学所党总支大力支持和全所职工、离退休职工的热情参与,共征集到离退休职工提交的26幅摄影作品,遴选出其中14幅作品参赛。参赛作品题材丰富,有风景照也有人物照,都是离退休职工幸福生活和天伦之乐的生动写照。综合管理办公室帮助设计活动方案、设置网络参赛和投票评比,全所职工积极参与投票,共投出选票244张,最终产生了3幅特等奖和11幅优胜奖作品。其中张晓加老师拍摄的《夕阳情》与姚祖耀老师拍摄的《高山梯田》获得并列第一的好成绩,张晓加老师作品赋诗一首,代表离退休职工感谢科学学所搭建平台,让爱好摄影的老同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夕阳情》

魔都深秋银杏黄,

夕阳渗透斑斓彰,

老夫用心留倩影,

浪漫醉晚意绵长!


科学学所退管会)

唯我中华今伟人


千年露宿风雨无家可居,

千年缺衣食饥饿中盼生,

多少位“甘人”,

多少“云贵川”,

为一口饭,

为一间屋,

奔波流浪。

从遇见红军,

跟着共产党,

有了生存权利,

有了信仰主义,

为她:

不惜牺牲生命去捍卫!

己有百年奋斗历程,

再续小康复兴征途:

锅缺粮,

桌无菜,

铺少棉,

屋内漏,

旱渴荒凉,

家徒四壁,

穷困光棍,

“三区三州”…

始拔穷根奔小康,

一个不能少,

不掉队一个。

“五级书记”同步行,

300多万驻村第一书记临,

数佰万村官奔,

200万乡镇干部曰夜兼程,

一千八百扶贫战士光荣牺牲!

八年间:

832亇贫困县摘了帽,

9899万农村人口脱贫,

12.8万贫困村全部出列,

几千年绝对贫困穷根拔!

“二不愁”,

“三保障”,

人间奇迹,

彪炳史册,

列国古今绝无有,

唯我中华今伟人!


(煤科院 张兵)

爱老助老从自我开始

老年痴呆症一般指阿尔兹海默病。多发生在老年期,是一种记忆障碍、失语、视空间机能损害、执行方面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机体的衰老。脑组织的衰老、萎缩、变性是老年痴呆发生的基础,这也许就是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的道理。

2021年12月1日,由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组织的关于老年认知症的专题讲座,即“爱老助老志愿者服务队”的“助老志愿者系列培训(二)”活动,在岳阳路320号生科大楼300会议室举行。除了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外,对该主题感兴趣的退休人员也自愿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国际礼仪指导师滕美文老师作专题报告。滕老师从认识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症的诊断、以及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三个方面作了介绍。

在老年痴呆症的诊断方面,她饶有兴趣地向我们介绍了一些老年痴呆的自我检测方法。比如:一分钟说出10种水果名称;一分钟交叉说出5种蔬菜和5种水果名称、画一个时钟,显示时间分别是9点20分或1点35分,检查时钟与分钟指针的长度定位、100减7的递减游戏等。在老年痴呆的预防方面,滕老师教我们学会了一些有效的五种方法,包括常咀嚼,多吃干果,叩齿;吃核桃;多吃海鱼及水产贝壳类食物;有意识地进行左脑的运动,发挥右脑潜能;踮脚蹬足,百病不生等,她特别强调了勤于用脑的人智力比少用脑的要高50%这个科学事实。滕老师现场演示了音乐治疗景点案例,给人以启示;滕老师还详细介绍了经络按摩穴位法:其主要穴位为思聪穴、印堂穴、四血穴、和风府穴。为了便于我们感觉叩击穴位的轻重,滕老师来到我们每一个人身边亲自操作示范。最后,滕老师介绍了心理护理和调适法,认为适合老人特点,回忆往事,增进交流,消除忧虑,融入现实,积极的心理暗示,是有效的条件反射认知疗法。

短暂的专题讲座知识,在我们行将付之实践前,提高了我们的认识和技能,在帮助他人之前使我们自己先受教育,得益匪浅。不少同事在“爱老助老志愿服务群”中留言:感谢退管干部的精准选题和精心组织;感谢滕老师的精彩讲课,课堂气氛活跃;“我参加了营养与健康所的志愿者团队了,有任务我们会一起参加的。”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助老志愿者 张息珍)


回眸2021年科技退管会主要工作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在广大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退管会圆满完成了2021年以下各项工作。

一、关心困难退休职工。

慰问身患大病、重病、高龄、孤老等困难退休职工,共计:59.55万元,其中:

1、送温暖390人,19.5万元;慰问孤老83人,4.15万元;

2、送清凉251人,12.55万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464人,23.35万元。

3、组织转制单位激光所、仪表所共55位退休职工参加了市退管办组织的“千名老人免费体检”活动。

二、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4、参加市退管办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获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3人。

5、参加上海市退休职工摄影活动: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入围奖2人。

6、参加上海市退休职工文艺展演《回娘家》

7、参加上海市退管办组织线上培训:

  《民法典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情况》

  《老朋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退休再就业权益保护》

  《冬季养生之饮食养生》

8、欣悦艺术团在敬老节期间录制“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视频节目。

9、组织欣悦桥牌队开展友谊赛。

10、在光机所和应用物理所的支持下,组织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举办“永远跟学走 奋进新朝代 书画作品展”。

11、为百名劳模及转制所的部分专家订阅“家庭用药”杂志。

三、加强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学习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12、由于疫情的关系,2021年退管工作会议是以文件的形式发送至各单位,总结上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召开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欣悦桥牌队、欣悦艺术团等专项工作会议。

13、举办退管干部、退休块组长学习,邀请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专利代理师、商标代理人路璇律师作“《民法典》如何维护老年人权益” 专题培训。

14、办好2021年六期《科技退管工作简报》,并在科技党建网上发布。

15、为每个单位退管干部订阅《上海退休生活》杂志共122份。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冯莺 编辑 汤锦娣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64648690(传真) E-mail:jdtang@stcs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