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在“3▪5”学雷锋日前后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0

2022年3月5日前后,科学学所以“学雷锋日”为契机,组织动员全所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发挥智库作用,传播科学思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活动一 赴上海图书馆整理书籍

赴上图整理书籍01

3月1日下午,科学学所组织10名志愿者前往上海图书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根据工作人员的安排分布在各个岗位,有4位志愿者在1楼窗口负责读者的预约信息确认和借阅图书的分发工作,有6位志愿者分布在6个楼层负责借阅图书的找寻工作。在上海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每位志愿者迅速进入角色,专心致志、热情饱满地在各自岗位上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展示软实力”的精神风貌。

活动二 科普进社区

科普进社区楼宇

“科普进社区”是科学学所的传统志愿服务项目,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开展了10年。前期,科学学所党总支与结对社区湖南街道党工委积极对接,研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切入点。3月2日中午,科学学所组织志愿者赴湖南街道总工会梧桐SPACE为社区楼宇白领进行科普宣传,将科学学所自办的高端科普杂志《世界科学》赠阅给楼宇白领,并现场就他们提出的热点科普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受到白领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同时,志愿者负责同志与湖南街道党工委进行了深入沟通,希望后续在党工青妇多条线组织方面建立起更多的合作交流。

活动三 赴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志愿引导

赴自然博物馆服务2

科学学所自2015年起,结合自博馆“雷锋周”的志愿任务需求开展服务活动。3月2日,所党总支动员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自博馆的引导服务。当天早上8点,10名志愿者们便等候在上海自然博物馆门口,按要求领取了宣传讲解、位置引导、维持秩序等服务任务,大家明确分工、相互配合,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投入其中,很好地完成了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虽然大家都有点身体疲惫,但是进一步感受到了服务者的不易,一致认为今后要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为上海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四 赴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志愿引导

赴钱馆志愿服务

3月3日下午,科学学所组织6名志愿者前往党建共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经过工作人员的简要培训和辅导后,被安排分布在各个楼层的不同岗位上,有的负责专题展厅、常规展厅的引导;有的负责留言簿的整理;有的负责阅读区的书籍整理。钱学森先生是我国卓越的人民科学家,是中国科学学的首倡者和主要奠基人。钱学森图书馆收藏着6万1千余件钱学森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是每一位科学学人应当“寻根”的地方。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奉献了爱心,而且再一次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精神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