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1

微信图片_20220511125621

微信图片_20220511125625


  5月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分别发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和科技系统团员青年们一起以网络、电视等方式收看大会直播。


  科技青年们收看庆祝大会,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家纷纷用真挚的话语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深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心得体会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广大青年的发展指出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又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这样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当下上海抗疫形势最吃紧的时刻,作为在一线支援已二十余天的共产党员,我将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抖擞精神、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力争为上海抗疫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李海滨(市科技工作党委)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出现的“清澈”二字最有感触。“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这个伟大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唯有一片赤诚之心献给党和人民,担当尽责,永久奋斗,将对党的诺言化作坚实的行动,让个人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还教导我们“团干部要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我是一名共青团干部,一定会牢记教诲,永葆朝气蓬勃,以昂扬的姿态拥抱明天。我还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做一个纯粹的人,心怀“国之大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王天晶(市科技团工委)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深情关怀、殷切期盼,特别是讲话最后提出的希望“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结合自身经历,在市组向全市党员发出支援一线抗疫号召第一时间,我主动报名,并作为市科技系统首批下沉支援一线抗疫的女同志被派到疫情严重的浦东祝康苑居委,与居委会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全程参与居委会核酸检测、老年人配药、物资配送、环境消杀、接听居委电话化解群众不理解的“牢骚”等。生平第一次睡单薄的行军床,虽然辛苦,但看着疫情数据逐日下降,小区降为防范区,还是感到开心。通过这次基层历练增强了我的党性,磨练了我的意志,更坚定了对青年人历史责任的担当,“请党放心,抗疫有我”。


  ——周璐(市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上海是中国共青团的重要孕育地,是党中央和团中央最早的驻扎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身处这座伟大的城市,我们迎来了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需要我们牢牢扭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目标,以青春誓言书写人民城市的荣光。哪里需要哪里冲,越是艰险越向前。当下,我们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海科技馆团委将更好肩负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带领全馆广大团员青年依托“科普进家庭、科普进方舱”等工作项目,以云端科普传递抗疫力量,更好发挥上海科技馆作为上海重要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团旗紧跟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飘扬,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科普青年的应有贡献。


  ——田家隆(上海科技馆)


  在上海市抗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的激励着我们青年群体,指导着我们在战疫最前线应该怎样做,要创优争先,要迎难而上,要到最艰苦的一线去,要“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一句句谆谆教导,入心入脑。战疫让我们青年的身心得到锤炼,得到成长。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和团队正在研究激光技术如何服务于防疫抗疫,践行创优争先;作为普通市民,我也积极投身小区志愿者服务工作,践行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永远指引着我们青年前进的方向和道路!青春孕育无限希望,我们永远做时代急先锋。


  ——王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百年正青春,追梦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100年来,共青团在党领导下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成为走向新辉煌的起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应该有着不屈的意志,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作为一名电科数字青年,让我们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不负时代、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陈晓敏(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重温峥嵘岁月,采撷红色感动。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听了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勇于自我革命,不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为所里的发展贡献力量!


  ——周芸(中国电科五十一所)


  听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饱含深情、满怀期待的讲话,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要把心和党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勇为先锋,敢做栋梁,坚定‘胸怀祖国,献身军工’的理想信念,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未来,我将继续追随党的脚步,争取早日入党,成为党的新鲜血液,不辜负党、祖国和人民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待。


  ——陈灏文(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


  本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充分肯定,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更感受到了青年人对于国家和民族所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百年前,一批觉醒青年在时代的洪流激荡中拉开革命序幕,正是因为那股青春的力量给饱经磨难的国家带来了希望,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也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考卷交到我们手中,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团干部的我,更应该坚定信仰、明辨是非、踔厉奋发,把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自己的目标,积极投身工作和社会实践当中,做好组织工作,当好青年友,维系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王智滨(中国船舶第七一一研究所)


  今天在研究所疫情防控一线观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所经历过所有的沉沦、苦难、革命、复兴,一代又一代革命青年从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里走出来,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选择了今天的道路,建立一个年轻现代的国家,最终改变了中国,改变了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我主动请缨申请成为研究所驻所工作成员,主动作为,在核酸检测组织、筹措发放物资、园区消杀、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各项工作中敢于身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沈翌成(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时值建团百年,习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心潮澎湃、壮怀激烈,对团员提出来做“五个方面模范”的要求,令我深思何为青年。


  青年人,有责任、有态度、有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面对世界的不公却不失去希望,面对社会的偏见能够不随波逐流;青年人,有梦想、有魄力、有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能向着梦想一直出发,可以把一切都推倒重来;青年人,有思考、有想法、有活力,“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对一切事物始终抱有想象,对这个世界充满热爱、思考和探索,不放弃创造力和进取心。青年应如是,科技青年更当如此。不仅要一步一个脚印,对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追本溯源;又要不迷信,不盲从,善于突破原有认知的牢笼桎梏。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让我们“燃”起来、“战”下去


  ——李祯祺(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


  正当美好的青春之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当身怀抱负,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团干部,我们要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筑牢初心和使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后生可畏,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


  ——张懿(上海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