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志愿守“沪”——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抗疫记实之四

发布时间:2022-05-12

  上海市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防控规定,发挥自身专业和经验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共同构筑上海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为打赢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作出老同志的特殊贡献。


  上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老科协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先后发出了《致协会党员会员的一封信》以及《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重要提示》,号召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广大老科协会员通过科普宣传、公益讲座、才艺展示和美术创作等不同形式,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一、科普宣传助力科学防疫主战场


  疫情发生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衣珩立即牵头各专委会、团体会员单位,依托下辖医学委、药学委、中医药科技专委会等专业优势,举办“老当益壮、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线上直播科普系列讲座,先后邀请30多位专家宣讲科学抗疫、防控政策、居家养生等知识,平均每周三场次,有上万人次收听收看了讲座。该系列科普讲座通过中国老科协、上海市科协网站在全国上线播出,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片1


  二、依托网络守护大众平安健康


  随着社区进入封闭管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成了大家关注的重点。上海市老科协开辟了线上问诊活动,聘请神经内科专家和中医骨科专家提供免费线上问诊,解决了看病就医的难题。老科协艺术科技专委会与上海戏剧学院继教院联手,推出“艺起前行”系列艺术讲座,通过音乐、戏剧、表演等艺术形式,引导大家从艺术中汲取力量,激发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为缓解疫情中父母与子女教育的焦虑情绪,老科协举办了《青少年网瘾戒除与母爱智慧》《养正,中华文化里的母教智慧》《美的父母关系,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等系列大型公益主题直播活动,使疫情中的父母们放松心情,缓解焦虑,让宅家的日子变得有意义、有温度。

图片2


  三、才艺展示筑牢防疫精神防线


  老科协会员人才济济,在疫情期间,纷纷以书画、诗歌、摄影等形式,记录下特殊时期人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场景,传递正能量,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部分作品还被刊登在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新浪网、中国新闻网等报刊杂志上。

图片3